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和平:台灣「最髒海岸線」 台二線83.2K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6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6 23:20

您能想像嗎?台灣最髒的海岸前三名分別在「新北市瑞芳區台二線83.2K」、「彰化縣大城鄉大城南段河堤」,以及「台南市青草崙」,環團「綠色和平」公布為期一年的全台海洋廢棄物調查,發現平均每一百公尺海岸,就有十三袋黑色大塑膠袋的海廢垃圾,TVBS記者實際到了台二縣實地觀察發現,很多海岸線很多廢棄物都是民眾在生活中丟棄,甚至還有不應該出現的醫療廢棄物!

圖/TVBS

 
這是東北角海岸線,TVBS採訪團隊,從市區進入到台二線,沿著海岸線窗外蔚藍海洋,景色美得就像一幅畫,但根據綠色和平組織調查發現,NCIN台灣最髒海岸線第一名新北市瑞芳區台二線83.2K、第二名為彰化縣大城鄉大城南段河堤,第三名台南市青草崙(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全台灣的海岸上,總共有超過15萬袋的垃圾,那換算成重量的話,就是646噸的這個重量海廢。」

記者蔣志偉:「東北角絕美的海景,讓人印象深刻,我現在所在位置就在海岸線,我往前走,大約是三公尺的距離,你可以看到在這裡,有被民眾搭起的竹架,甚至在現場可以看得到,有很多的這個寶特瓶,瓶瓶罐罐,甚至還有酒瓶,我們在現場也發現到了,在這個地方居然還有醫療廢棄物。」

 
不該出現的針筒,居然在這,讓海廢達人陳信助,感到很憂心,從小住在海邊的他,認為美麗的海景周邊不應該有這麼多廢棄物,烤肉後的木炭,飲料罐、甚至是塑膠廢棄物,陳信助感概再怎麼撿,也趕不上人類製造垃圾的速度。

海廢達人陳信助:「缺乏公德心啦垃圾亂丟,丟在河川裡頭,所以說我們現在淨灘時候撿的垃圾,我都會去問我們的志工,是不是跟你完全都在,跟你在都市裡頭的垃圾,是不是都一模一樣。」

圖/TVBS

發動淨灘四年半,一共44場,超過六千人響應參與,清出6萬6000多噸垃圾,就是因為這些海廢多到數不清,陸地上有的,海裡也都有,而海底垃圾漂浮畫面,也讓許多潛水客和潛水教練感到很無奈。

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台二線80.9公里處,由明隧道通往鼻頭角的其中一小段海岸線,您可以看到這裡有許多的垃圾,全部堆積在這裡,而在我旁邊這個,有非常大保麗龍垃圾,也在這個海岸線上,而事實上在這裡有許多潛水客,他們都把這裡當成一個景點,每一次看到海廢,他們都會主動幫忙清理。」

看到大型廢棄物,陳子杰就會將它扛起,帶上岸丟掉,潛水資歷長達25年,從小在瑞芳長大,不明白為什麼這麼美麗的海岸線,有這麼多清也清不完的廢棄垃圾。
 
圖/TVBS

潛水教練陳子杰:「漂流物啊這個人沒辦法決定,說這個保麗龍,它要從哪邊漂到哪邊去,所以這也是沒辦法的,所以只有我們常常來淨灘。」

 
熱愛海洋,更愛環境的陳子杰,只要一有空,就會來到東北角海域潛水,海廢問題嚴重,不少海岸線經常可看到廢棄垃圾。

潛水教練陳子杰:「北部的地方因為洋流關係,它大概一些漂流木,都會停留在我們這個地方,尤其颱風的時候會更嚴重。」

新北市海岸線全長120公里,距離景點越近就越容易發現到塑膠垃圾,環保團體調查全台海廢,發現台灣海岸線總長度,只占了日本3.4%,韓國0.8%,平均每一公里海岸線上的海廢體積卻是日本的2.4倍、韓國的1.7倍,專家呼籲全民一起用行動守護地球,別讓海廢問題,持續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岸線#東北角#新北市#塑膠袋#廢棄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786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