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自駕列車逆行!橫濱海岸線14人傷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4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5 10:25

日本無人自動駕駛的橫濱海岸線列車,三天前發生不明衝撞意外,原本應該發車的列車,卻逆行撞向軌道的止衝擋,造成14人輕重傷。現在日本有七條路線,採用無人自動駕駛,包括去東京台場或豐洲市場,觀光客常搭的東京百合海鷗號,現在無人自駕列車發生事故,讓日本各鐵道公司無不繃緊神經,緊急檢修自家系統。

圖/翻攝Seaside Line橫濱海岸線列車官網


 
觀光客去日本橫濱八景島海島樂園,很可能會搭的「Seaside Line」橫濱海岸線列車,4號起從無人自動駕駛,改為「有人」手動操作,因為三天前,列車自駕出包,導致全線停駛,前一天車站外是大排長龍,大批乘客等候接駁巴士。

等接駁巴士民眾:「沒想到會這麼多人,上班已經來不及了。無人(駕駛)這個時候反而覺得可怕,有人的話就可以立刻了解原因,往後這種事會越來越多吧。」

列車現在改為30名駕駛,每隔10分鐘運行,與無人自動駕駛時相比,運量剩65%。全線無人自駕的橫濱海岸線,1號晚上,列車原本該從起點站「新杉田」,出發往下一站「並木中央」,但五節車廂卻突然一起往回逆行約25公尺,撞上軌道末端的止衝擋,時速估計超過10公里,造成14名乘客輕重傷。

 
橫濱海岸線社長 三上章彥:「給大家添了很多麻煩,非常抱歉。」

日本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立刻派鐵道事故調查官到現場調查,雖然尚未查明事故原因,但ATO「自動列車作業系統」被認為,很可能就是主因。列車上和車站的ATO,由總部的控制中心集中管理,從發車、控制速度、停車等一系列操作都是全自動,這回有可能是ATO接收訊號系統出問題。

橫濱海岸線社長 三上章彥:「我們和乘客都完全沒想到會逆行。」

橫濱海岸線從新杉田到    金澤八景,全長10.6公里,一天平均5萬4千人利用。目前全日本一共有七條路線採用無人自動駕駛,包括東京、橫濱、名古屋、大阪、神戶,現在各線都被迫採取緊急對策。

NHK主播 高井正智:「這裡是百合海鷗號的豐洲站,在橫濱海岸線事故後,今天就像這樣緊急配置人員,萬一發生逆行,能人工(按鈕)讓列車停止。」

台灣旅客也相當熟悉的東京百合海鷗號,連結新橋和豐洲,跟橫濱海岸線一樣採無人自駕,如今事故原因不明,只能加派人力確保安全。

百合海鷗號豐洲運輸區長 真野清理:「坦白說,我聽到逆行時不敢相信。最終是靠人力,但通常是不可能發生,但我們也藉此強化監視。」

 
愛知縣的東部丘陵線(Linimo),則是在起點站加派職員,站在駕駛台附近,以防列車逆行,另外自動列車作業系統也進行緊急檢修。

愛知高速交通總務部長 矢崎智之:「發生重大事故,完全不是事不關己的事,我們也非常震驚。」

現在包括東京Metro地鐵、連結東京和茨城縣的筑波快線,都預定導入ATO自動列車作業系統,不過很多路線為了出發時的安全確認及地震時應對,都有駕駛員上車;東京山手線年初也開始測試ATO,駕駛員雖然在場,但出發後都不碰駕駛台,靠系統自駕。

日本民眾:「由電腦控制,本來是很安心,但有可能故障,還是有點害怕。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真的會很不安。」

不只民眾產生疑慮,專家對自駕列車逆行也感到震驚,直言這次事故,恐大大影響日本鐵道業界的「無人自駕風」,接下來查明原因、採取對策,將是推動鐵路運輸無人自駕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橫濱#無人自駕#自動列車作業系統#ATO#百合海鷗號#山手線#日本鐵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68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