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港周邊大塞車 奧運.物流難兼顧!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3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10:51

距離2020東京奧運還有437天,現在東京都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就是交通。東京港附近有選手村及14個奧運場館,但這裡也是東京物流一大據點,首都圈許多民生用品都從這裡進出,周邊慢性塞車早已成常態,到時候就怕加上大會車輛及出入的觀眾,塞爆周邊交通。東京都現在開始試行,拉長貨櫃碼頭作業時間,希望讓奧運和物流都能順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早上七點半,東京港貨櫃碼頭這天比平常早1個小時開,因為東京都就怕明年東京奧運時大塞車,決定實驗性擴大作業時間4小時。

 

卡車司機:「幫助很大,因為後面還有工作,後面也還有。」

東京都大動作試行,因為東京港周邊慢性塞車早已是一大問題。

NHK記者 深川仁志:「卡車已經綿延數百公尺,看看路上,都是一般的卡車,還有貨櫃卡車,很有壓迫感。」
 

早上或傍晚的交通尖峰時刻,貨櫃卡車常陷在車陣中動彈不得。

卡車司機:「長的話,嗯... 要等上六七個小時。時間拉長的話,我們也很辛苦,如果能順暢通行的話,我們也能趕快結束工作。」

大塞車的原因之一就是東京港口設施,並沒有隨著貨物量增加擴大或升級。去年從東京港進出口的貨櫃達457萬個,是日本國內港口中最多,東京港是日本最大消費地──東京首都圈的門戶,貨櫃量早已超過碼頭能容納的兩成,沒地方放只能往上堆,貨物裝卸也就更費時;另一個原因則是貨車取貨時間集中,大部分的商家都是早上交貨,因此卡車多在前一天傍晚集中取貨,塞爆港口周邊交通。

商社貿易部門負責人:「我們必須嚴格遵守交貨的約定,貨物在港口停滯的話,對我們是非常大的打擊。」

現在已有貨主深受其害,這家販賣企業制服的商家,從東京港進口在中國等地製造的商品,但因貨櫃無法及時裝卸,來不及交貨的情況越來越多。運輸公司也一樣,司機在港口長時間待命變家常便飯,但等待時間無法算成運費,加重人事費和燃料費的負擔。

東新拖車快遞營業部長 高取祐介:「我們必須以堵車為前提來調度車輛,訂單也必須來得及,我們自己無法控制的地方,卻對我們造成實質損害。」

業者擔心2020東京奧運期間,影響只會更加擴大。
 

東新拖車快遞營業部長 高取祐介:「現在已經是很緊的狀態了,不管怎麼想,貨物都可能無法從港口出來,真的光想就覺得很可怕。」

東京港附近除了選手村外,還有排球、游泳等14個奧運場館,一天約6千輛大會車輛進出,再加上觀眾和物流貨櫃卡車,恐怕會讓當地塞車狀況雪上加霜。東京都試著拉長貨櫃碼頭作業時間外,今年度也將完成新貨櫃碼頭,另外設置24小時的臨時儲運場,務必要兼顧物流和奧運!

流通經濟大學教授 矢野裕兒:「人流至今已有許多討論,但物流的應對卻非常慢,現狀恐怕是無法應付。奧運期間貨物量恐怕得盡量減少,反過來說,可錯開到其他時間,或使用其他港灣。」

據估計,如果要同時兼顧奧運和物流順暢,東京得減少約15%的交通量,相當假日的車流;但根據東京商工會議所調查,僅11%的東京都企業,開始研擬物流相關對策,讓主辦單位有些急了。東京奧運已進入倒數430多天,到時如果不採取任何對策,高速公路塞車將會惡化近兩倍,日本政府預定今年七月和八月,試行遠距和彈性上下班,同時對16個重點區域進行交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京奧運#東京港#貨櫃碼頭#塞車#奧運場館#物流#遠距上班#交管#日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546

0.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