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經濟有感嗎? 貧富差距啃食老中青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6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8 09:13

貧富差距不是新議題,但對於台灣來說,卻是個血淋淋的事實,到底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有多嚴重呢?我們從主計總處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來看,目前全國前20%的高所得家庭,可以支配的所得,對比後段班,多了六倍以上,儘管基本工資調漲,但對比民生物價連年攀升,貧富差距的殘酷現實,就存在你我身邊。

圖/TVBS

 
上班族童先生:「我覺得,算貧吧,有錢人很有錢,如果台灣像我們這樣,一般民眾就是,真的就是有點求溫飽而已。」

刺青師小喵:「其實賺錢一定是不好賺的耶,那存錢,我覺得現在存錢真的是比較難的。」

舞蹈老師糖糖:「用另外一個顏色好了,讓它分開一點,因為顏色比較近,專精在我的造型上面的技能之外,我還要想辦法讓人家信服我,在剛開始的時候非常的辛苦。」

 
舉牌大哥:「(有辦法存錢嗎),沒有辦法,這個賺這麼少沒有辦法,都倒貼。」

記者黃琲茹vs.舉牌大哥:「喔,小心小心,可是競爭也很大對不對,很多人要做,對啊,現在沒工作的人多啊。」

記者黃琲茹vs.舉牌大哥:「阿伯你剛剛說要站穩,那要怎麼站,不要讓它晃來晃去,不要晃來晃去就對了,那讓我試試看。」

記者黃琲茹:「我們實際拿起來,這塊板子確實是滿重的,不過我們常說,職業無貴賤,你有想過,你自己一天賺多少錢嗎,以我們今天訪問的舉牌人來說,他們一天的工資是八百塊,扣掉三餐的花費,一天能賺進六百塊,已經算是很不錯了,想要糊口勉強還可以,要養家會是有點困難。」

舉牌大姊:「八點半就到了,(計薪)沒有算說八點半開始喔,他是十點開始算,有帶兩瓶水跟雨衣。」

舉牌大哥:「早上的那個麵包,夾肉片這樣子,這樣吃兩餐,我早上吃一片。」

路邊舉牌就能賺錢,這個台灣社會四處可見的景象,舉牌人扛得了招牌,肩負的更是低薪人生。

 
派報公司假日組長戴柏強:「電視廣告,然後報紙廣告,還有我們這個舉牌的廣告,預算都會縮減,一般好的時候,一個禮拜工人,他們都可以做到5到6天,然後現在班,大概一個禮拜只能排到3到4天。」

上班族童先生:「固定要繳的電話費,然後MOD的錢喂老婆,為什麼這次電費這麼貴啊,啊,啊,所以晚上睡覺現在都開冷氣。」

每天睜開眼,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這樣的日常,你我都不陌生,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您有感嗎?

圖/TVBS

上班族童先生:「如果有家庭,其實你所有的費用會綁在一起,就綁在那邊,你也動不了,還有包含你,也不能只考慮現在,你要考慮到未來,你要準備一些費用,(中間還可以讓你選,中上還是中下),中下,(為什麼),因為我覺得中上應該至少要,可能買得起房子的,然後生活大概有一定的品質。」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貧富懸殊是一個全球化的一個現象,要去改善可能要借助,不管是中產階級也好,或是年輕世代也好,能夠去對市場提供新的消費這件事情,那如果能夠這樣的前景產生出來的話,對於年輕人的所得或者是說,降低貧富差距懸殊的話,你能夠某種程度達到,我們常講的就是,破壞式的創新。」
 

台灣確實面臨貧富差距擴大的挑戰,從主計總處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來看,2017年,全國前20%的高所得家庭,可支配所得是205萬元,對比後20%家庭的33.8萬元,兩者相差了6.07倍,儘管相較前一年,所得差距略有改善,但對比十年前,兩者落差還不到6倍,台灣的家庭所得差距,確實增加。

記者黃琲茹:「蔡政府上任以來,基本工資連續三年調漲,從一開始的兩萬零八千元,108年基本工資,已經來到了兩萬三千一百塊,聽起來,過去被視為低薪代名詞的22k,似乎已經走入歷史,今天我們就來做一個隨機街訪。」

記者黃琲茹vs.民眾:「貼貼紙,對,您覺得您是在哪一個階級,所以現在有在打工嗎,嗯,有,他有在打工,我覺得應該是這樣吧,中產,謝謝。」

記者黃琲茹:「透過我們隨機街訪,可以看到大部分的人,還是覺得自己落在中產階級,感覺還是可以存一點錢,不過台灣一直以來,存在的貧富差距的現況,有因為薪資調整之後,獲得改善嗎。」

刺青師小喵vs.消費者:「我想要亮,就是亮一點的顏色,嗯,但是不要紫色。」

刺青師小喵:「其實因為我做久了,所以其實薪水比以前好很多,以前的一千塊跟現在的一千塊,也不一樣了,對啊,買東西很有感覺,包括存說,我以後可能,我退休的基金,我覺得那個都,時間都拉得很長,現在也只能努力賺錢跟存錢,可是我會多看一些儲蓄類,或投資型的產品。」

刺青師小喵vs.消費者:「這個好了,好可愛喔,很可愛喔,對啊。」

錢不好賺,存錢也難,眼前的刺青師小喵,為了養家顧孩子,原本月領30K的她,毅然決然從幼教業,轉行刺青師,但脫貧致富路的這條路,確實不好走。

舞蹈老師糖糖:「都一直滑,這個要重綁我原本是一個舞蹈老師,然後我教跳舞,從事跳舞的行業大概十年,現在還是有舞蹈的工作,但是我們還有做一個叫形象顧問的,包括了滿多的專業項目在裡面,你就從一個原本是老手,然後可能變成一個新人的角色的時候,你的心理狀態要調整。」

貧富的砝碼,就擺在天秤的兩端,舞者糖糖用「斜槓」平衡,儘管自己早已是藝人愛用的專業舞者,但為了延續職場壽命,除了「敢學」,還得「夠專精」。

圖/TVBS

舞蹈老師糖糖:「不是只有學,學可以學很多東西,但是精是你可以把它變成自己的武器,然後讓你在這個社會上,是用這個武器去賺到錢也好,或是去讓人家去尊重你,當你每一項專精都是可以磨到一把刀,或是變成自己的武器之後,你今天在任何的社會,再怎麼轉變,環境再怎麼轉變,你都不會被打敗。」

百工百業的你我他,都能看到努力身影,當我們對於未來感到茫然的同時,縮短貧富差距,台灣,有機會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台灣貧富差距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海外代工,海外製造,等於說我們台灣接到訂單之後,其實是在海外生產,可是目前的這個貿易戰,會改變這種情況,也就是說台商回流,會讓台灣有比較自主的供應鏈,那這個自主供應鏈基本上,某種程度上可以解決過去那種M型化,貧富差距的現象,台灣的自主供應鏈,你未來的這個,要供應的市場需求在哪裡,這個是下一個階段的挑戰,如果說我們能夠找到合適的市場,將來這個整個的一個貧富的情況,是可以改善的。」

「貧富差距」不是政府用報告數值,就能解釋的社會現實,想縮短貧跟富之間的距離,或許我們都該反思,誰,才是造成貧富差距的元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80年代金錢熱#貧富差距#台灣#所得#工資#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997

0.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