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率居冠!交通不便難產檢 嬰夭折率高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5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5 21:04

現今少子化影響越來越大,但在花蓮縣卻連續3年,新生兒死亡率全台之冠,而探究原因,其實花蓮長期醫療資源分配不均,重北輕南,現在衛生局也積極介入,讓玉里地區的醫院設備醫護人員都增加了,死亡率還是居高不下,因為有太多住在較偏遠的孕婦,不願意每個月跑一趟醫院做檢查。

圖/TVBS

 
救護車十萬火急趕抵現場,只是小baby早就等不及,已經呱呱墜地,第一時間全靠著救護人員,電話指揮線上生產。最後能平安的讓媽媽抱在懷中,小女嬰真的很幸運。

根據統計,從2015年在花蓮的新生兒死亡率,千分之6.6,2016到2017年,更是逐漸攀升,數據登上全台灣第一。但媽媽辛苦懷胎10月,最終卻眼睜睜看著孩子死亡,其實衛生局也努力的想改變現狀。

小兒科主治醫師徐仲庭:「那我們幫他處理到嬰兒穩定,那之後再轉送的過程,又是一件事 ,我們轉送到花蓮大概要1個半小時的車程,這1個半小時其實在新生兒重症的角度上面來講,他其實新生兒變化會很快。」

 
圖/TVBS

去年花蓮一共有2411名新生兒,而他們的媽媽有將近10%,是20歲以下的年輕媽媽,或是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長期嚼檳榔、吸菸的高風險產婦,加上偏鄉醫療資源不充足,都大大影響著新生兒死亡原因。

花蓮玉里媽媽:「(南北的醫療設備會差很大嗎),設備差很多,光是玉里我們玉里榮民醫院的設備,都很老舊。」

也因此讓孕婦們,明明10個月都得要產檢,一趟路費時費工,乾脆懶得去不檢查了,等到要去醫院,就是已經要生了。

婦產科主任詹文宗:「年輕的族群有時候會,不太重視產檢,那特別是沒有家庭,支持的話更不重視。」

一趟路要去產檢真的不容易,花蓮縣從北到南137.5公里,即使有醫療院所,門諾、慈濟、玉里榮民醫院,或是傳統的助產士,中南區就只有玉里1家,婦產科醫師早期更只有1名,沒有人24小時stand by,遇上狀況就是,得要轉院到北區的門諾或慈濟,但車程至少1個半小時以上,孩子等的及嗎?

圖/TVBS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在早期是完全不足的 ,那經過玉里榮民醫院這時間,努力的經營之後,其實有大幅的提升。」

 
花蓮南區醫院的醫療設備增添,還有重要的醫護人員 ,人力增加後,讓玉里院區能24小時有人輪班,照護能力提升了,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衛教的宣導,孕婦定期產檢成為最重要的一環,社區民眾一起當小蜜蜂協助追蹤,希望這些改變,讓新生小baby都能健康長大,好好看看這世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產檢#死亡率#偏鄉#醫療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555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