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校園老舊鋼瓶如不定時炸彈 清大教授成功拆除


發佈時間:2019/06/27 17: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7 17:3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清華大學實驗室有不少老舊氣體鋼瓶是校園的不定時炸彈。清大環安中心副主任黃國柱今天表示,陸續完成拆除61支老舊鋼瓶,也建置安全操作拆除老舊氣體鋼瓶流程,供他校參考。

環保署化學局為協辦這次清華大學不明氣體鋼瓶處理計畫,從國外引進如防彈潛水艙的鋼瓶擊穿設備,及能偵測到ppb(十億分之一濃度)的化學分析儀,讓計畫能順利進行。

 

黃國柱今天受訪表示,老舊氣體鋼瓶內氣體主要可分為易燃性、腐蝕性及高毒性等3類,如氟氣鋼瓶外洩易產生高腐蝕性的氫氟酸,無色無臭的磷化氫及砷化氫在戰時還可被用來製造化學戰的神經毒氣,吸入一點點就足以致命。

黃國柱說,針對供應商停業或「無名無姓」的氣體鋼瓶,國內並沒有合格的處理業者。清華大學希望積極處理這批老舊氣體鋼瓶的潛藏風險,因此,主動向環保署及教育部請求協助。

黃國柱指出,在拆除過程,先將老舊鋼瓶放進密閉艙體內,再利用一個如子彈的推進器擊穿瓶身,釋放氣體後用管線導出處理。而在艙內填充惰性氣體,避免擊穿時產生火花、燃燒爆炸,處理過程仿如電影中的拆彈情節。
 

他說,導出的化學氣體則依不同特性,用燃燒、水洗、吸附或化學反應的方式,破壞或中和毒性,處理到安全無害的程度。而鋼瓶內的高壓,操作不慎就可能導致化學物質爆炸,每一個環節都要很小心。

現場第一線執行人員、清華大學環安中心助理工程師塗佳霖表示,環安中心先從危險性比較低的鋼瓶開始操作,逐步改善程序,最後再處理高毒性的21支鋼瓶。不少鋼瓶擊穿後,才發現內裝氣體與標示不同。

清華大學副校長呂平江表示,這些不明的氣體鋼瓶有的超過30年,是校園隱憂,感謝環保署及教育部的技術指導、經費補助,釐清處理不明氣體鋼瓶的法源依據。清華此次自籌經費新台幣350萬元,將校園內的未爆彈全都清除,保護師生安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鋼瓶#不定時炸彈#清大#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7

0.0726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