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具「毀損扔掉」被當垃圾燒毀 恐致環保災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0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0 23:30

玩具很多人童年的記憶,您能想像嗎,有高達八成以上的玩具都是塑膠製,若毀損或是無法修理就會被當成廢棄物丟掉,因為無法回收再利用,因此玩具就會被焚化處理,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民間將還可以使用的玩具回收,修復再利用,送給偏鄉孩童,照顧弱勢族群。

圖/TVBS

 
記者蔣志偉:「行動玩具車是全台灣第一個,專門回收新北市29個鄉鎮民眾不要的廢棄玩具,您可以看到車上像這個塑膠玩具,事實上是民眾不要的,而這些透過玩具(行動)車的人員,將這些廢棄玩具,他們回收回來之後,就會放入新北市玩具銀行,我們實際帶您看看,這些玩具是如何,分門別類回收。」

記者蔣志偉:「像這個塑膠玩具先放在籃子裡堆疊,而事實上根據了解,在全台灣一共有12個玩具回收中心,光是這一個點一年就可回收10公噸的廢棄玩具。」

層層堆疊廢棄玩具,有的看起來似乎已經壞了,也有完好無缺看似還可以回收再使用,只是這麼多的玩具都是民眾不要的,但大多數的玩具都是塑膠製品和一些金屬等複合材質,若要修理得花上好一番功夫。

 
只是一個零件毀損了,玩具醫生TINA想盡辦法動用身邊現有零組件將玩具修復好,擊鼓棒想到用木筷再手工黏上塑膠球。

玩具醫生Tina:「這個鐵片已經壞掉了,然後這個是利用我們有時候吃。」

記者:「喜餅(盒)的鐵片。」

玩具醫生Tina:「然後把它鑿一個洞之後,把它穿進去。」

有時收到的玩具沒什麼大問題,最後還是被丟棄。

圖/TVBS

確定玩具還可以使用,立刻噴灑酒精,最後再裝入塑膠袋存放,準備發送給需要玩具的孩子,其實像這樣回收檢査再利用,還有這。

記者蔣志偉:「回收後的玩具,像我手上拿得這個紅綠燈,就是使用塑膠球和紙板製作而成的,現場您看到這群來自香港浸會大學學生,他們每年來到台灣實習45天,就是要來台灣學習,玩具如何回收再利用。」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六個景點,你們看到這是什麼。」 

實習學生練習如何創作遊戲,將眼前這些廢棄玩具賦予另一個教學功能,像這本由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利用廢棄紙板製作成遊戲書本,看到台灣能將廢棄玩具重新再利用感到很驚訝。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梁靖:「香港比較少說會去回收玩具,不單是玩具,就垃圾那些也是很少去回收。」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黃庭琛:「從小就有這個回收玩具的想法,他們(孩童)就會知道,其實每個玩具,都會好好珍惜。」

根據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統計,從105年至107年,回收100噸廢棄玩具有33噸損壞無法修復,另外有67噸玩具能修理好再利用,照顧弱勢和偏鄉孩童。
 

圖/TVBS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理事長葉國芳:「玩具在台灣的消耗量非常大,我們其實回收來的,只是占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這三年來新北市我們回收了35噸的不要的這些玩具,減少了35噸的垃圾,而且不僅是這樣我們也減少了,這些焚燒的廢棄空污,甚至保存了我們環境,不必免於污染。」

新北市社會局委託玩具圖書館協會成立「玩具銀行」,另一個想法就是不讓這些塑膠玩具隨意被不當丟棄,看看是否能從零組件拆解下來回收再利用,減少玩具被當垃圾燒,降低環境負荷。

台北市環保局專門委員崔浩志:「企業應該在他,各個通路商那邊放相關的回收箱,然後呢將相關的一個破損零件,就是相關的地方把它回收好,然後善盡相關的企業責任。」

現在塑膠製玩具占了大多數,若沒有做好回收再利用,有80%的玩具最終會進入垃圾掩埋場、甚至是焚化爐或海洋,造成全球生態重大問題,勢必成為環境隱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玩具#塑膠#回收#利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03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