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雲林果農戰彌猴 鞭炮、獸夾、麻醉槍

記者 魏嘉良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12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雲林古坑山區興建湖山水庫,大批台灣獼猴因為棲息地遭到破壞,往山下遷徙,結果發生人猴大戰,果農不能隨便獵殺獼猴,只好在樹上放捕獸夾,再用沖天炮和大龍炮,試圖把猴子嚇跑,就算農業處派人用麻醉槍補猴,也只是針對少數幾隻,效果有限。公所表示,古坑鄉大約有5千多隻猴子,過去都在山區附近,最近有往市區移動的趨勢,人猴大戰要怎麼解決,還沒有答案。

果農高舉沖天炮,對著山上的方向射,第一招沖天炮,通常用來驅趕一大群猴子;第二招大龍炮,定時定點燃放,檀香插在電線桿或樹幹,再掛上一排大龍炮,檀香燒到哪,炮放到哪。林姓果農:「最慢6點40分就要到山裡了。」記者:「來點香嗎?」林姓果農:「對。」

為了趕猴子,果農用鞭炮,還在樹上放捕獸夾,遇到猴子破壞民宅,威脅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農業處會派人處理。記者:「有打中嗎?」森林保育科許姓職員:「沒中,沒中。」

麻醉槍算是最後一步,猴子中槍後,20秒內陷入昏迷,不過猴子動作靈敏,要射到牠們也不容易。這場人猴大戰,範圍有逐漸擴大趨勢,從草嶺、石壁到古坑,甚至靠近斗六市區也出現猴群,光是古坑山區附近,估計有5千多隻猴子。

古坑鄉公所主任秘書林俊明:「這個我們有個省思,到底是人在趕猴,還是猴在趕人,因為已經破壞牠的棲息地,所以牠反撲嘛。」

台灣獼猴是二級保育動物,不能隨便獵殺,但怎麼趕也趕不完,民眾不堪其擾,公所認為不如規劃出獨立保育區,將猴子集中管理,或許「獼猴花果山」還會成為觀光景點,不過目前都只是構想,在解決之前,人猴大戰恐怕還會繼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獼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474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