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決戰新東協! 台灣迎戰越南崛起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3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3 23:13

中美貿易戰火連天,對全球經濟帶來衝擊,在東協市場中,越南因為具有人口紅利,也簽訂許多自由貿易協定,外資蜂擁後,不僅「搶地、搶人」,甚至已經被視為,是這場貿易戰中,最大的贏家,貿易戰帶來的「越南效應」,對於台灣來說,是危機?轉機?還是商機?迎戰越南崛起,台灣準備好了嗎?

圖/TVBS

 
記者黃琲茹:「越南的胡志明市,可以說是越夜越熱鬧,現在大約是晚上的六點多,而我身邊這些攤販大軍,要趕在晚上七點之前,把他們的生財工具呢,全都拖進濱城市場的周邊,而這樣子熱鬧繁忙的場景,其實每天晚上都能看得到,想要感受當地的庶民經濟,來逛這裡就對了,不過這裡最特別的是,在這個市場周圍呢,有九成以上的商品,都是由國內生產。」

百年歷史的濱城市場,外頭擺攤忙,裡頭商機熱,在這裡,眼前所見,伸手所觸,千百種商品幾乎全是「Made in Vietnam」。

市場攤販:「要喝什麼嗎。」

 
市場攤販:「要看書用的。」

市場攤販:「你在找什麼嗎?」

2018年,越南總理阮春福喊出「越南國貨征服越南人」後,「越南製造」不只占領國內市場,更走向國際,老西貢的繁華跟繁忙,不分晝夜。

從南越第一大城,胡志明,到首都河內,處處是商機,台灣租賃王龍頭中租,同樣搶進越南,啟動「黃金十年」計劃。

圖/TVBS

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未來的新十年,我們可以做更多的創新,在這個黃金十年,在業務方面上除了,剛剛所大家聽到的以外,我們還有歐洲的一些投資,關於這醫療醫材的這個投資,我們希望說這個十年內,也可以順便的跟上,黃金十年的總資產規模,當然我們是希望說,一定是要達到破兆。」

台企向「錢」衝,喊出未來五年,資產規模成長3.6倍的目標,這當中,美中貿易戰「助攻」,也是一大誘因。

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在每一個地區的發展,它的市場地位都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好比說越南做到第一,中美貿易戰所影響的層面當然很廣,我們回頭來看台灣,當然是有影響,大家目前看得到的就是,政府在鼓勵,台商的一些回流,那對於我們台灣的業務機會,是增加的,可是也不可諱言的就是說,現有的台灣的經營事業,也面臨著一個高關稅的一個壓力。」
 

中美貿易戰為越南崛起,裝上新引擎,2019年第一季,越南的FDI,已經達到108億美元,創下近三年來同期新高,而Q1前五大外資來源地區,分別是香港、新加坡、南韓、大陸跟日本,而為了避免遭到貿易戰波及,越南政府也公告,將針對陸貨轉運越南,躲關稅、洗產地的行為,祭出重罰,儘管政策落實程度,仍需要觀望,但從外資湧入的盛況來看,越南崛起,絕對是玩真的。

圖/TVBS

踏上胡志明市中心,租金前三高的商辦大樓,鄰近的捷運工程,就是越南和日本政府合作,都市基礎建設動起來,房地產也成為投資新標的。

亞洲銀行家俱樂部高級客戶經理胡嘉晉:「2016年中到現在,大概三年的時候,每一年大概增長了有超過30%~40%,所以對投資者來說的話,也是個很吸引的地方,第一區的話在胡志明市,最貴的一個樓盤的話,大概要八千塊美金,一個平方米,對,然後這個是,整個市中心裡面最貴的,那比如說,另外一些投資者,比較喜歡的第二區或者第四區,那平均價格大約在,三千到三千五美金,其實之前的貿易戰已經有,會影響到很多,以前在中國大陸的工廠會搬過來越南,很多人說真正的贏家,其實是越南。」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台灣當然有我們自己的優勢,還有一個很重要,就是台灣跟美國,是很有信任感的,而且我們的供應鏈,這種關係,第一個很長久,第二個非常深厚,東南亞每個國家其實都有祭出很多的誘因,土地的,租稅的,人力的等等,因為其實每個國家都在招手,都希望說能夠接收這個,所有的外資、台資。」

 
在貿易戰火之下,越南的「黃金十年」加速起飛,同樣身處其中的台灣,要創造「最好的時代」,在政府喊出「台商製造」變「台灣製造」後,還有很多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美貿易#經濟#商機#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16

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