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僅220天!大陸科創板開板 拚兩個月內上市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3 20:0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陸資本市場迎來新板塊「科創板」今天(6/13),在上海舉行陸家嘴論壇首日,大陸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突然宣布,科創板正式開板,還邀請負責美中貿易談判的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科創版開板。從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要設立科創板至今,只花了220天,大陸科創板就開板,被視為是在應對美國的科技戰。截至目前有122家企業申請在科創版上市,其中6家通過審核進入註冊階段,最快2個月內第一批科創板企業就能上市交易。

大陸證監會主席 易會滿:「下面我們即將迎來科創板開板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

 

才上台大陸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就突然宣布,有中國版那斯達克之稱的科創板真的來了。

主持人:「3、2、1,熱烈祝賀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正式開板。」

開板消息,讓原本只是來參與上海陸家嘴論壇的嘉賓,相當震驚,因為打從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進博會上提出設立科創板至今,僅僅220天時間,科創板火速開板,也被視為是大陸應對美國科技戰的積極舉措之一。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 劉鶴:「要落實好以訊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改革,從核准制到註冊制改革,對我國資本市場具有重大意義。」

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親自為科創板開板,科創板英文名稱也首度亮相「STAR Market」象徵將成為大陸資本市場的一顆新星。

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上市中心總經理 魏剛:「初步的設想是先板後市,前面開板的時候,代表著我們將所有的準備全部就緒,等企業註冊達一定數量,然後我們正式地鳴鑼上市。」

先開板接著最快2個月內,第一批科創板企業就會上市交易,目前提出申請的總共122家企業,其中6家已經通過審核,進入註冊階段。

科創板審議委員:「現在我們召開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2019年第二次審議會議。」

審核會議排到6月20日,這些企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製造、生物醫藥等高新產業,像是去年引爆搶購熱潮的故宮口紅,背後生產企業「華熙生物」,其實是一家專營玻尿酸產品研發的企業,也要加入科創板行列。

華熙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 趙燕:「(玻尿酸)醫美只是它應用領域的一小塊,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是想藉上科創板這樣的一個機會,讓大家呢重塑對玻尿酸的這個物質的一個認識。」
 

即使是還沒有實現營利的企業,只要有潛力,也能上市,這是科創板最大特點,採取註冊制,有別於大陸現行證券市場的核准制,註冊制上市規則,只經過形式審查,不會進行實質性審核和價值判斷,將企業股票好壞留給市場決定。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吳曉求:「它上市之後,應該說不會再出現,過去那個核准制條件下,上市之後連續十個甚至更多時間的一個漲停板,甚至不排除未來的上市首日的價格,會出現這個下跌的這樣一個特點。」

上市寬鬆增加了投資人風險,加上科創板多為高新產業,還得面臨技術更新換代快,企業短時間難以營利考驗,因此對科創板投資人的門檻也相對較高。

平安證券北京分公司總經理 陳彥:「第一個是要兩年以上的,一個交易經驗,第二個是他的帳戶,連續20個交易日,日均資產在50萬以上,同時還不包含融資融券的資金和設置。」

科創板背負著大陸推進高新產業發展的重責,也是大陸進行金融改革的一個重點示範,隨著科創板上市來臨的那一天逼近,大陸的資本市場也面臨轉型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科創板#開板#上交所#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2467

0.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