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年油垢、使用不當 抽油煙機成隱形殺手

記者 陳祐元 / 攝影 吳忠勳 顧守昌 徐克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3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3 14:54

雖然現代廚房設備越來越高級,但是煮食不慎引起火災的意外還是時有耳聞,而一般人主菜會開的抽油煙機,居然也可能成為隱形殺手,消防局人員表示如果遇到油鍋起火,正確的處置SOP除了要蓋上鍋蓋、關閉瓦斯爐阻隔火源外,抽油煙機也要關閉避免火苗被吸上去,進而引起更大火勢。

圖/TVBS

 
消防人員解釋:「燒起來對不對,然後你緊張給它倒水,它會怎樣。」

油鍋失火一倒水引起更大火勢,這是每個家庭主婦的噩夢,若是想用乾粉滅火器撲滅,可能也會有相同結果,一般民眾煮菜不慎遇到油鍋失火,不少家庭主婦會靠著過往經驗解決,但有沒有正確的處置SOP。

圖/TVBS

民眾:「把那個源頭趕快關起來,要小心啦,我自己在做都很小心。」
 

火災預防科長高文宗:「45度角往上蓋,蓋起來之後把瓦斯爐關起來,把抽風機關起來,這是比較建議的方式,當然你也可以用滅火器。」

現代人煮菜都會開抽油煙機,不過像是煮麻油雞起鍋前點火,讓酒精蒸發,如果這時候還開著抽油煙機,火勢可能會被吸上去進而引起更大火災。

火災預防科長高文宗:「因為明火上來就會先燒到這邊,看我們這邊有油垢,接下來就往管線裡面燒,煮食不慎,應該說每天都好幾起,大概佔我們將近百分之50的火災出動數。」

雖然一般廚房火警大都是瓦斯爐使用不慎釀成意外,但是頭頂上方的抽油煙機也有可能成為幫兇,除了吸力助長火勢外,陳年油垢也是隱形殺手,此外還有一個可能原因。

圖/TVBS

火災預防科長高文宗:「有些民眾為了讓廚房更方便清洗,有些會在瓦斯爐具的旁邊,貼報紙或是厚紙板,這種紙類的東西,只要我們大火快炒,或者是煮東西不小心發爐的時候,這個紙就是一個可燃物。」

不論是煎煮炒炸民眾做菜會開著抽油煙機,平時就要養成良好習慣隨時清潔,若是遇到起火情況也要遵守正確的滅火流程,才不會發生火災造成人財損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起火#廚房#意外#抽油煙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898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