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從「交換」到「交流」 「國際教育」的變與不變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9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9 22:06
圖/TVBS
圖/TVBS

我們常說,地球村的時代來臨,那台灣的國際教育跟得上世界的腳步嗎?台灣的「國際教育」從傳統的「交換學生」到「各國背包客」走進教室看似遍地開花,但法規面、城鄉教育資源落差等都是潛在議題,國際教育在台灣想深根茁壯,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

印度沙發客Manu:「嗨。」

 

外國人變老師和台灣學生打成一片,但他們上的不是英文課,今天的客座講師是來自印度的Manu。

記者黃琲茹:「過去我們說到沙發客,一般來說指的是遊客在自助旅行的時候,背著背包睡在當地的主人家,而這樣的概念跟國際教育結合,變成了沙發客來上課,這些背包客可以透過來台旅遊,分享自己的國家跟文化,台灣的孩子們也能在教室就認識全世界,今天我們來到基隆,而教室裡就有一位來自印度的背包客正在進行課程分享。」

印度沙發客Manu:「那這個語言,是我的母語。」
 

印度沙發客Manuvs.學生:「在台灣你們說你好,你好,在印度我們說,NAMASTAY,NAMASTAY你好,NAMASTAY,掰掰,也是NAMASTAY。」

圖/TVBS

印度沙發客Manu:「為什麼不走進校園分享我家鄉的文化,跟人們或學生聊聊,國際教育在這裡確實它有些問題,優點是,人們在這裡知道很多事,這裡連很小的小孩都知道,有一個國家叫做印度,但如果你再問得更深入一點,問對印度的印象是什麼,他們說黑人,我們都要努力讓彼此更好的了解對方。」

台灣推行國際教育,遇到的「文化差異」,在其他國家也有,但沙發客透過分享。

沙發客MathiasIzabellavs.學生:「哇。」

不只把家鄉文化帶進教室,也讓拉近彼此的文化隔閡,「沙發客來上課」是民間發起的教育計畫,透過事前的面試訪談,在網路平台串聯全台各地的學校、老師和沙發主,讓這些背包客藉著來台旅遊分享教育,也讓台灣的孩子們知道原來世界這麼大。

基隆市百福國中校長陳斯彬:「他們有的時候是短暫的到台灣,那有的可能是幾天,有的甚至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所以我們大概都會跟他們在網路上都聯絡,抓緊時間,一開始學生看到外國人,都會覺得很驚訝,因為他看到外國人真的從他,書本上,電視上的真人跑出來。」

 
英語專車老師vs.學生:「來,同學,來喔,往前,往前。」

英語專車老師:「抱歉,中文?噢,不能說中文。」

圖/TVBS

英語專車老師vs.學生:「來,這個怎麼唸呢,蚵仔煎,not蚵仔煎,誰知道它的英文,Oysteromelet。」

台中市立人國小校長李秀美:「累積到現在也已經有進入到了,兩百多所校次,因為國際教育其實,語言是一個重要的過程,但是文化的學習也非常的重要,文化以及生活的交流,其實是打開了孩子的視野。」

外籍老師Liamvs.學生:「好的,把它全部混和均勻,你的動作要快,因為它正在加熱。」
 

台灣的國際教育從交換到交流,第一線的外籍老師也看見我們的學生不同的一面。

外籍老師Liam:「國際教育在台灣不只是用英文學習一種語言,也是學習世界各國的文化,最能增進他們的英文能力的方法,是不斷的練習,你覺得你曾經認識熟悉它,就能克服學習障礙。」

記者黃琲茹:「教育要教學相長,過去我們說到國際教育,常聽到的就是台灣的孩子學習外國的語言跟文化,不過現在有非常多的外籍生,是專門來台學習華人的文化,像我身邊這兩位外籍生,分別來自德國跟法國,他們來台灣已經一年了,今天這堂課學得是書法,他們不僅字寫得棒,連中文也是說得嚇嚇叫。」

外籍生許艾理:「中文真的很重要,也真的很漂亮的語言,在台灣,唸書跟去學校比較重要,我覺得在德國,是孩子跟朋友玩什麼的比較重要。」

圖/TVBS

外籍生劉娜娜:「我覺得中文很好,在丹麥,你會說中文,你的工作,你可以做很好的工作,國字有很多看起來很像,但唸起來不一樣,所以我覺得滿難的,(像是哪些字你覺得難),舉例來說像是,媽嗎,我不確定像是,ㄕㄕˊㄕˇㄕˋ。」

台中家商應用外語科主任李偉綾vs.學生:「行動攝影棚,只需要很簡單的綠幕,那如果調得好的話你會發現,它背景變成在超商前面,進行實際的採訪,稍微忘詞的話,可以稍微的停一下,嗨,大家好,我是Rossi,今天為您帶來天氣預報,禮拜二會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外籍老師Shafi:「我親愛的學生跟粉絲,我要向你們展示一些印度文化,這是蓮花造型,叫做蓮花寺。」

從國際新聞課程到跨國視訊課,看起來,台灣的孩子們似乎已能「不出門,就知天下事」,但想讓「國際教育」向下紮根,很多家長已經讓孩子從小開始學。

外籍老師Derek:「我們現在要用吸管吹出這些頭髮,當我的紙上還有顏料水的時候,我可以拿我的吸管吹氣。」

用不同語言,把各國文化融入生活,在國際學校的教室裡,孩子們「舉手搶答」的熱烈和傳統學校很不一樣。

裕德國際學校總校長黃三吉:「他用英文去上自然,上歷史,上數學,所以他在小學畢業的時候,英文大概有國立大學英語系學生的程度,就是在國際教育這一塊,台灣是走得比較慢,你要增加教學節數,必須牽涉到教育部的課綱,那課綱的修正,又是一個很艱難的工作,因為在立法院這段會討論一段滿長的時間,所以課程教學節數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圖/TVBS

推行「國際教育」不只是教育部的事,在各局處找到協商之道前,民間單位已經透過獎助學金機制,讓台灣的國際教育走遍世界。

國合會公關室主任吳台生:「我們總共有跟國內21所大學,35個學程,有一個聯盟的合作的關係,某一個國中或高中希望,他希望是邦交國,我們就選邦交國的國家,他希望這次是中美洲的,甚至非洲的,甚至亞太地區的國家,我們就找這樣的學生。」

台灣的國際教育,喊得震天價響,怎麼整合學校跟民間資源,成為推廣國際教育的當務之急,想讓孩子走向國際探索世界,台灣從現在開始改變還不嫌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際教育#推廣#交換#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32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