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海豚現蹤大潭藻礁 環團籲三接停工重啟環評


發佈時間:2019/06/06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6 14:2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8日是世界海洋日,環保團體今天表示,在大潭藻礁發現全球僅剩60餘隻、極度瀕危物種台灣白海豚,要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停工、重啟環評。

繼2017年在大潭藻礁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2018年發現國際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之後,搶救大潭藻礁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宣布又找到大潭藻礁生態新事證,也就是台灣白海豚出沒在大潭藻礁。

 

台灣白海豚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自從2004年王愈超博士發現台灣沿岸約100隻左右,目前的紀錄已剩下約60多隻的數量。

台灣白海豚國際顧問團成員陳昭倫表示,台灣白海豚國際顧問團Peter Ross博士曾在2010年發表的水生生物保育國際期刊中提到,根據白海豚適合的棲地,以及白海豚食物物種的新竹以北海域也是台灣白海豚的潛在出沒海域,只是至今沒有目擊紀錄。

陳昭倫指出,這次是從永安漁港的漁船拍攝到一群4隻白海豚、2大2小,分布在水深約7、8米的區域,同一天在大潭漁港的釣客也用手機記錄到台灣白海豚出沒,這些影片可以證明白海豚確實有到達大潭藻礁分布的地區。
 

陳昭倫推論,白海豚會到大潭藻礁有兩個原因,一是台灣西部海岸到淡水河口原本就是白海豚出沒的海域,包括各種鯨豚洄游會到這裡棲息覓食;二是政府積極推動離岸風電工程,中南部地區正如火如荼施工,可能是水下噪音導致白海豚離開原來棲息地。

陳昭倫說,白海豚出現在大潭藻礁海域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態與漁業上的意義,除了再次驗證大潭藻礁生態與生物多樣的完整性,也顯示南桃園藻礁的水域不僅是這些大型掠食物種的食物庫,更是海洋客家漁民傳統重要的漁場。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大潭藻礁發現台灣白海豚,環保署應該依行政程序法128條撤銷、廢止或變更觀塘工業區及觀塘工業港的舊環評處分,且去年底通過的環差、環現差有重大瑕疵,也應撤銷並停止正在進行中的工程、重新辦理相關環評程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潭藻礁#白海豚#極度瀕危#保育類#珊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884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