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小吃王國」2018年30萬攤販 小吃飲料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3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4 05:49

台灣被稱為「小吃王國」,根據主計總處最新數據,2018年全國攤販有30.7萬,在這當中就有超過五成都是小吃、飲料,有不少想創業的年輕人,會從行動餐車開始,來看以下這則報導。

圖/TVBS

 
俐落地在煎台上翻炒雞肉,蛋上面放cheese,搭配甜甜的番薯泥和生菜,不放沙拉醬,走健康路線,這道現做的羅勒雞沙拉,很受女生上班族喜愛。

行動餐車早餐業者Lala:「這每個都35,加飲料折10元喔。」

趕時間的人像是學生,也能買已經提前做好的三明治,老闆Lala創業3年半,客源已經滿穩定,不少人會問她。

 
行動餐車早餐業者Lala:「(客人會問)什麼時候要開店,然後他們會舉例,哪一台餐車已經開店了這樣子,但我目前沒有開店的計畫,(為什麼),因為其實餐車做那麼久了,還滿喜歡這樣的經營模式,我們一天營業大概3個半小時,然後中午以後備完料買完菜,就是我自己的時間,很多可以運用。」

雖然只賣3個半小時,一星期五天,但早上3點半起床,5點到販售地點準備,7點開始做生意,再加上採買等等,其實每天工作時間有13到14個小時。

行動餐車早餐業者Lala:「剛開始營業,沒有知名度,一定生意不好,那前半年,甚至一年,可能都沒有收入,所以就要想辦法克服,(餐車)優勢的話,如果我們在一個點,覺得營業額不好的話,我們會換到下一個點,但是如果店面的話,可能你在那邊一次就簽一年,或兩到三年的合約,就沒辦法像我們這樣子到處跑。」

老闆Lala很努力打出自己的品牌,試過很多地點,找到適合餐點特色的商圈。

記者王薏絜:「根據主計總處的最新調查,2018年8月底,全國的攤販有30.7萬攤,從業人數有47.6萬人,跟2013年相比少了1.2萬攤左右。」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餐飲業的部分,最近這幾年就越來越明顯,比如說開始有外送的平台,外送平台的時候,可以讓消費者他,不用一定要出來買東西,在商圈市集方面的經營的部分,那最近在這幾年來說的話,你看那個租金越來越高,所以它整個的那個過程當中,就會發現說它(商圈),整個經營如果不好的話,人潮進不來,然後他(開店的人)的生意就會下降。」

圖/TVBS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30.7萬攤,是以沒固定營業地點的流動攤販,為主要調查對象,這當中前三名是,小吃、食品、飲料類16.4萬攤,佔53.41%,生鮮食品類7.1萬攤,佔23.29%,成衣、被服、布和鞋類有3.1萬攤,佔10%左右。
 

厚厚的肉排,搭配煎的外脆內軟的起司,還有滿滿生菜,要從哪裡咬下,可能還得想一下,這家行動餐車,專賣手工漢堡,現點現做,酸黃瓜都是自己手工醃漬。

熟客:「一個便當也有90元、100元,也有100多的,(吃膩了)對,吃膩了,然後偶而換個美式的東西,我覺得非常的新鮮。」

圖/TVBS

上班族吃膩便當,老闆說他們的客群,有80%都是熟客、回頭客,20%才是過路客,和其他業者很不同,老闆洪小姐其實之前有開過餐廳,但後來更喜歡餐車。

行動餐車漢堡業者洪小姐:「他們(客人)就會,就是很積極地詢問說,就是在粉專上面,或者是來現場買的時候,就會過來問說,你們下禮拜還在嗎,(或是問)還是或者是星期一,然後或者是許願池,就是網站上面許願說什麼,想要在哪邊哪邊看到我們這樣子,然後就會有做一個互動這樣子,所以這也是做一個餐車的樂趣吧。」

 
創業維艱看起來彈性,自由的擺攤要努力做出差異化,還要累積經營客源,做的長久才是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吃#流動攤販#飲料#餐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7

0.1028

0.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