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點數詐騙 「不多管閒事」成通報漏洞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3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3 20:37

國內詐騙最新手法透過通訊軟體誘騙被害人買點數,詐騙集團再轉賣求現,雖然已列為洗錢防制重點,但事前預防通報機制仍有待補強。像是台北市要求超商業者主動關懷並通報,但實際直擊發現大多不聞不問。

圖/TVBS

 
一大疊超商收據全都是購買遊戲點數,再轉給詐騙集團,這樣的手法連國內知名智庫教授留學歸國的孩子都上當,這名教授投書泣訴26歲的兒子被遊戲點數詐騙集團,兩波苦苦相逼最後跳樓輕生讓他承受喪子之痛。

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稽查員裘雅恬:「讓你們家會身敗名裂,或是讓你們家抬不起頭來,那這樣的情形,都會讓被害人覺得心生恐懼,並不是因為色或是貪,其實根本就沒有發生過,有歹徒找黑道去公司,或者是學校,去做一些宣揚的動作,根本沒有,所以民眾如果遇到的話,就是立即地停止去支付。」

點數詐騙多從男性下手,再利用心理弱點進而得逞。

 
記者陳韻雯:「為了防制點數詐騙,北市府是自104年起,要求超商通路,遇到3000塊以上的交易,必須主動關懷,甚至通報轄區員警,但似乎還是很多人不知道。」

直擊超商買點數1張、2張、3張千元大鈔,一邊付錢邊邊低頭看手機訊息,但店員沒詢問就完成交易,換到另一家龍頭超商也是掏出3000元,一邊緊盯手機種種可能詐騙的跡象,但店員都沒照SOP有警覺主動關懷。

圖/TVBS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楊靜宇:「這就顯示了這套系統,或許是有他的問題存在,畢竟超商的店員我們都曉得,有時候後面排隊排很多人,這個事情非常的多,所以警方應該要考慮,是否有別的方式,來達到預警的效果。」

記者陳韻雯:「整個北市的點數詐騙案,這4年共有225件,但事先通報的只有63件,而且細究數字,大同區年約20件成案,但是事先通報的卻掛零。」

圖/TVBS

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技正孫福佐:「這是我們(登記錯誤)疏失,那我們會再改進,在遊戲點數的公司裡面,我們也要求說,我們有些希望改善措施,譬如實名制,還有消費信用卡消費,或消費異常通報的一個機制。」

點數詐騙已列為防制洗錢專案,但從管理機關遊戲業者通路到交易平台,各環節的把關不夠機敏,可能因為一個不多管閒事造成下一個受騙血淚案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點數#詐騙#轉賣#洗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79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