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屋新生系列一 宜蘭父刻理髮廳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3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1 22:59

台北迪化207博物館正在展出25間老房子創新的展覽,藝文潮「老屋新生」系列第一集,就帶您去宜蘭市,看一間老屋改裝的理髮廳。

迪化二零七博物館,老屋創生二十五帖,大稻埕最美的老房子之一,迪化207博物館,正展出《老屋創生展覽》,搭配新書出版,以袖珍小方格,展示各地老屋創新的照片和故事。

 

迪化207博物館總監陳國慈:「它們(老房子)其實是跨14個縣市,25棟房子加起來是2473歲,最老的一棟在金門(水調歌頭),最年輕原來是我們(迪化207)才62歲。」

展覽中有一間父刻理髮廳。

父刻理髮廳復古風,設計師竹科工程師,它位於宜蘭市碧霞街26號,日治時期的平房,2017年改建後變成理髮廳,紅白藍旋轉燈特別醒目。
 

在二樓的小小空間裡,曾是竹科工程師的許智凱,正在為客人剪頭髮。

髮型設計師許智凱:「你的頭髮比較偏細軟又直,不容易塑形,你本身髮量不多,但我要營造出豐厚感,又可以順著你想要的髮流走。」

理髮客人顏先生:「很喜歡這間店的氣氛,老闆很有個性,(喜歡)它的復古味。」

頭髮細薄要剪出層次感,吹出蓬鬆感,這是造型師的挑戰,做薄一點,還滿薄的,可以摸看看,它只是看來厚。

圖/TVBS

捨棄科技落葉回鄉,擇九十年老屋創業,洗頭時客人面窗,天光探進完全放鬆,窗外有一個小小露台,這是兩棟房子間的連結。

父刻理髮廳主人許智凱:「原本有想過在樓上烤肉,後來就變成老婆的小花園。」

 
許智凱原是竹科工程師,最終卻選擇做上兩代的理髮業,一度遭到父親的反對。

父刻理髮廳主人許智凱:「我覺得在宜蘭,是適合小孩子成長的環境,它會比較自由,比較不會被固定形式綁住或拘束。」

宜蘭市有些老房子,為什麼選在非商業區開業,並花100萬來修繕裝潢老屋。

父刻理髮廳主人許智凱:「單純就是覺得它跟老家(祖厝)很像,它投射我兒時的回憶,也把我父親小時候的感覺帶回來。」

迪化207博物館館長華安綺:「它有比較復古的氛圍在,因為他們一家三代都是理髮師,所以為什麼是父刻呢,有拷貝父親的職業。」

 
小屋內擺設很多是許智凱:「收集的老物件。」

這支(吹風機)是阿公(時代)用到現在,它還可以用,法國個人修鬍組,是客人在台南發現的,老燈也是歐洲古董,屋內有個洗手檯,佈滿3色馬賽克磁磚。

圖/TVBS

父刻理髮廳主人許智凱:「它被丟棄在一邊,我只是無意間看到它外面的紋理,之後去問主人這是以前的洗手檯嗎,就問他還要不要。」

客人來剪髮,可以獲贈免費手沖咖啡,連價目表都被設計成復古風。

父刻理髮廳主人許智凱:「『電頭毛』(燙髮)、『逆頭毛』(染髮),這是宜蘭比較特別發音的方式。」

父刻理髮廳主人許智凱:「男生來講,小時候,爸爸會帶兒子去理髮廳的那種感覺,現在(時代)比較開明,可是父跟子互動還是少,我們希望可以更多。」

許智凱承租老屋,不但找回童年記憶,也讓自己落葉歸根,刻出三代同源之情,讓這間老房子重獲新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理髮廳#老房子#復古風#古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706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