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月大男嬰脖驚見「嬰兒小頭」!醫曝真相:當心感染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30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0 18:22
圖/吳昌騰醫師提供
圖/吳昌騰醫師提供

一名媽媽近日發現1個月大的兒子,脖子上有一顆球狀凸起,且皮膚表面有些許的凹陷,擔心孩子健康,便趁帶女兒就醫時,持照片問診。對此,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該物雖無害嬰兒生長,但若持續放任不理,可能會讓細菌入侵,嚴重時甚至造成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
 
吳昌騰醫師今日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中分享一男嬰照片,表示某日在兒科急診看診時,一名媽媽帶女兒來看病,順便拿起手機裏的照片,問道「小弟弟脖子上的這個東西是什麼啊?」吳醫師表示,許多家長也有這樣的疑問「我經常被問到」,因此邀請網友一起猜猜看男嬰身上的凸起是什麼?

 
 
照片曝光後,網友們紛紛留言,猜測「粉瘤」、「肉瘤」、「血管瘤」、「淋巴」、「肉粒」,還有人看見「是一顆嬰兒小頭」、「為何有一個嬰兒頭啊⋯⋯」。
 
其實大家都猜錯了,吳昌騰解答該物其實是先天性中線頸部間隙(Congenital midline cervical cleft),是胚胎發育時,鰓拱癒合不完整所致,新生兒發生率約1~2%,有些人只是單純在脖子上凹了一條縫,有些人則會有凸起肉球,基本上不影響身體構造,輕輕按壓也不會疼痛。
 
不過先天性中線頸部間隙雖然無害健康,但隨著年齡增長,可能有變大的機率,且並不會自然消失,這時建議家長要做好清潔,否則皮膚凹陷處若未清洗乾淨,容易造成細菌入侵,嚴重可能會造成軟組織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圖/翻攝吳昌騰醫師臉書

吳昌騰表示,新生兒常見的皮膚凹陷,除了脖子與下巴間外,還有耳垂下方與腰椎處,前者同樣是鰓拱癒合不完全造成,後者則可能與脊髓神經損傷有關。因此家長若發現小朋友身上有不正常的凹陷或凸起,應盡早帶往醫院檢查,由醫師判斷是否需切除或修補的必要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生兒#先天性中線頸部間隙#健康#皮膚凹陷凸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47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