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覺打呼! 恐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5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5 23:39

您睡覺會打呼嗎?臺灣睡眠醫學會調查顯示,有高達60.8的臺灣男性表示自己會打呼,這樣的情況可要注意了,會打呼的原因之一,很有可能是罹患了「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呼吸短暫中止,因此缺氧造成睡眠中斷,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罹患腦中風風險增加1.6倍。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您睡覺的時候,有沒有感覺到呼吸不順暢,根據了解在台灣有六成的成年男性,以及四成的女性都有打呼的情況,但別小看了打呼的情形,因為嚴重的話,會導致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事實上根據了解,有些人打呼打了十年了,而最後才發現自己    有這樣的情況。」

病友陳先生vs.桃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所以你現在打呼的情況,還好嗎,有比較好了。」

今年41歲陳先生,真的想都沒想到,睡覺打呼原本不以為意,一直到睡覺醒來發現手不能舉起,在家人協助下趕緊送醫治療,經過醫師診斷後,判定是因為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腦中風,這讓陳先生感到很意外。

 
病友陳先生:「左半邊不能動就癱瘓了,慢慢復健這樣子,需要時間這樣子,家人朋友告知打呼很大聲。」

圖/TVBS

為了改善睡眠品質,預防睡眠期間呼吸道有部分或完全阻塞,導致呼吸短暫中止造成缺氧情況,陳先生配戴「陽壓呼吸器」,降低生命受到威脅。

桃園長庚醫院睡眠技師李俞萱:「接下來幫你配戴面罩。」

現在同樣也因為睡覺會打呼,已經五年多的邱先生,年紀輕輕今年30歲從事業務工作,同樣也配戴「陽壓呼吸器」,來改善睡眠情況,讓打呼聲從此消失。

醫藥記者蔣志偉vs病友邱先生:「幾年之後您才發現,您有打呼的症狀,大概一兩年才真的發現,才去做睡眠檢查,就是重度呼吸中止症,因為我不戴的話還是有(呼吸)中止症,所以就是會打呼很大聲。」

桃園長庚醫院睡眠技師李俞萱:「那呼吸中止症在我們內科治療方法的話,就是戴配戴陽壓呼吸器,其實它就像我們戴眼鏡一樣,它算一種輔助治療。」

圖/TVBS

 
醫學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罹患腦中風機率約1.9倍、高血壓2.9倍,病情嚴重也會提高死亡風險。但要如何確認自己,是否有「阻塞型呼吸中止症」,進行睡眠生理檢查很重要。

醫藥記者蔣志偉:「全台有部分醫院,都有成立睡眠中心,而根據了解現在的病床數一共有260床,光是在桃園長庚睡眠中心,每年至少有三千人來到這裡檢查,光是這一等至少得等一年以上。」 

桃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那很多人其實會在這裡做適當檢查跟治療,我們引以為傲就是,我們是多科很多的醫生,共同整合在這個睡眠中心,我們有不管是胸腔科、耳鼻喉科、牙科、整型外科、精神科、神經內科對同一個疾病,做綜合性治療。」

圖/TVBS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這是喉部,還有就是整個在打鼾的一個震動,大概是什麼樣的一個情況,從這些臨床的病人主訴他希望改善的問題,睡眠檢查知道有沒有呼吸中止,我們的國人對於有打呼的病人,我們一定要去做,所謂的睡眠檢查,打呼的病人又有精神不好,睡眠呼吸中止程度,就一定是機會比較大。」 

李學禹醫師專注於鼾症與睡眠外科手術已超過20年,每年完成鼾症手術約500例。針對亞洲人的臉型,發展出適合的手術方式,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醫師提醒有打呼的情況,最好進行睡眠檢查,了解身體狀況,避免引發致命疾病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打呼#呼吸中止症#睡眠中斷#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84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