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漁港大變身 用設計和藝術翻轉印象

記者 呂蓓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2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2 21:49
圖/TVBS
圖/TVBS

全台包含離島共有238個漁港,台灣本島則有161個,至少有三成的漁港已經逐漸失去過去的功用。為了翻轉傳統漁港印象,南寮漁港用設計轉型,以景觀建築思維打造成新型態的觀光漁港,最特別的是,打破傳統消波塊的粽子造型,改用半圓形的石塊層層堆疊,看起來就像是魚鱗一樣,被網友暱稱「魚鱗天梯」也成為爆紅的IG打卡景點。

安平港往下走,有一個離島秘境叫做漁光島,鄰近安平漁港,距離台南市只有短短幾分鐘的車程,每兩年就會在這裡舉辦漁光島藝術節。

 

記者呂蓓君:「這件作品叫做秘鏡,可以看見藝術家大量使用鏡面不鏽鋼,映照著自然的景象也代表著人類跟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這一次漁光島藝術節,總共有16組的藝術家26件作品,分散在防風林沙灘以及社區裡面,等待民眾去發掘。」

漁光島藝術節策展人高辰寧:「我們這一次的策展主要就是,會去結合樂園回憶,還有海洋環境的元素。」

過去漁光島叫做三鯤鯓,鯤就是大魚的意思,因此以大魚作為意象。
 

上面的裝置隨著海風會擺盪發出清脆的聲響,民眾穿梭在裏頭,感受海風和浪潮的起伏。漁光島藝術節以樂園回憶為出發點,結合兒時回憶和自然地景。

圖/TVBS

彡苗空間實驗設計師邱宇平:「當有風在轉的時候,它地上顏色就會跟著一起旋轉,然後製造出像Disco般的效果。」

為了創造樂園的歡樂和繽紛感,使用彩色素材,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必須讓作品抵抗自然的侵蝕。

彡苗空間實驗設計師邱宇平:「因為沙子有時候會鬆,然後它的地基會不穩,所以我們下面結構也是想滿久的,然後最後是讓它連接在一起,至於材質的話就是會考慮到,生鏽下雨然後海邊的鹽分,我們就是還是都有在做上漆跟補強。」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漁光島藝術節,可以看到這邊有許多的藝術品作品,而它們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跟民眾做互動,我們看到這邊竟然還有吊床,可以讓民眾來到這裡躺在吊床上面,一邊聽著海浪的聲音一邊欣賞藝術品,想請教一下這件藝術品,它主要的概念跟構想是什麼呢?」

漁光島藝術節策展人高辰寧:「這片作品叫做虹樹林,是有用主張去設計的,它其實就是在呼應漁光島這附近,有很多訂製魚網的一個地景,同時用這樣七彩的顏色去表達樂園的氛圍。」

 
圖/TVBS

而沙灘上面的壓軸,則是這個矗立在一片白色草原中的白馬,就像海灘上的一個夢。

藝術家游文富:「從圓形的保麗龍刻完然後再上FRP,這個我本身自己做的。」

光是白馬就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遠看像草原其實是由竹子一支一支染色而成,讓全台網美前來取景,就是想要拍出夢幻美照。藝術家特別放在最遠的地方,就是希望民眾在走了兩公里的路之後,透過藝術品,再度被自然的美驚豔。

藝術家游文富:「地景它有一個意涵就是說,它在當下跟整個場域是比較密合在一起的,不是那個卡卡的那個狀態,基本上我的作品數大便是美。」

台南漁光島藝術節在2017年第一次登場,睽違兩年之後再度回到原地。
 

都市藝術工作室總監杜昭賢:「市民可以進到這裡面來認識這個島,也可以來這裡感受,透過藝術的方式來跟這個自然做結合。」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透過兩年的方式來辦理的話,其實不會造成這個島太大的一個負擔,另外就是說也讓更多的藝術家,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來認識這個漁光島。」

讓舊漁港旁邊的小小離島,也可以因為藝術活動導入遊客,再次活絡起來。

圖/TVBS

全台包含離島共有238個漁港,台灣本島則有161個,但在地區型的漁業逐漸沒落之下,至少有三成的漁港已經逐漸失去過去的功用,而新竹的南寮漁港則是透過不同的建設思維,改變漁港的風貌。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這片大草原,過去是南寮漁港的蚊子停車場,不但沒有人使用而且積水的問題非常嚴重,不過經過改造之後,可以看到這邊有很多的家長,都會帶著小朋友來玩耍,還是放風箏的好地方。」

小朋友:「要有風才可以放風箏而且比較好玩。」

民眾:「假日有地方可以去,其實小朋友最主要就是空間。」

記者呂蓓君:「這裡是南寮漁港新爆紅的景點魚鱗天梯,顧名思義就是一個跟魚鱗一樣,因此吸引不少民眾來這裡拍照打卡,那記者不免俗的來這裡,也要拍幾張美照過過乾癮。」

幕後的推手則是景觀建築師郭中端老師。

景觀建築師郭中端:「除了有消波機能剛剛說,因為我們現在在調整了,讓它有一個適度的高度,是一個比較平緩,大家可以下來坐在海岸。」

圖/TVBS

有別於一般的消波塊長得像「粽子」,半圓弧的外型一層一層堆疊,呼應著海岸線的波浪,又像是海裡的魚麟。魚鱗天梯就像個小舞台,刻意不做大是希望減少人工堆砌的痕跡。

記者呂蓓君:「新竹的特色是風大而漁港的風更是大,在魚鱗天梯的前面,我們可以看到堆置了很多的石塊,這可不是隨便丟在這裡,而是有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固沙。」

景觀建築師郭中端:「它可以把這個海灘沙灘上面的沙遮住,所以現在我們站在這個,不會感覺到滿口都是沙。」

5公頃大的風箏廣場裡頭還有玄機。

景觀設計師郭中端:「這塊綠地他不只是可以消化我們清淤的沙,同時也給我們一個非常好的一個環境,我們用盡力氣去做的話才只能做到50分,另外50分是老天要給我們的分數。」

郭中端老師說,景觀包含了當地生活的居民、各種動植物,至少要三十年的融合才能變成真正的景觀,百年之後才稱得上風景。而重塑南寮漁港的重要角色就是新竹市政府,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水與環境計畫。

圖/TVBS

新竹市長林智堅:「大概投入已經超過12億元,有幾件工作如何提供一個,創新的建設讓人願意進來,來到這個漁港。」

工程分為景觀道路、海事工程兩部分,目前已經完成修復漁港碼頭,改善道路排水避免積水,也吸引更多旅客前來。

新竹市長林智堅:「一年來到這裡的人次可以高達416萬,可以知道說過去這4年我們的努力,有了一些成果,也得到市民及國人很大的一個肯定。」

不論是透過新的建設,還是藝文活動,都重新定義了漁港和人的關係,讓身為海島國家的我們更靠近海洋,也翻轉了漁港面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漁港#藝術節#漁光島#離島#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21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