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等不到翻轉? 六龜風災後人口流失3千人


發佈時間:2019/05/07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7 18:51

高雄市長韓國瑜說,六龜是美麗的後花園,至於十年前莫拉克風災過後,六龜觀光業一落千丈,在地沒生意可做,年輕人外流到其他縣市打拼生子,風災前,六龜戶籍人口有一萬五千多人,現在實際居住只剩一萬人左右,在地居民感嘆,原本說五年要復甦卻不見起色,其中觀光重點的溫泉業者,部分還在做虧本生意,第二代接棒的少之又少,為了要讓年輕人留在家鄉,推出「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投下八千萬預算,建設新的地景指標。

圖/TVBS


 
六龜在地人:「老大跟老三在台中,這個在鳳山。」

牆上掛著3個兒子的結婚照,底下還有8個孫子,卻只有過年過節才能團聚,兩個老的守著上一代留下的雜貨五金店,年輕人全出去了。

六龜在地人:「六龜賺不到錢,外面有工作,就到外面去了。」

 
六龜在地人:「以前是講說五年以後要復甦,結果也沒有。」

視為六龜的市區,住戶明顯感受莫拉克風災後,十年過去了,依舊處於低潮期,風災前,六龜戶籍人口有1萬5千多人,現在不到1萬3,減少19%,然而真正居住人口還要再打八折,原因是,年輕人出走到外縣市另起爐灶,願意留下的,少之又少。

溫泉業者:「剛開這個大眾池,一天就3萬元。」
 
圖/TVBS

34歲的陳建男,因為爸爸在風災罹難過世,提前接棒,莫拉克之前,六龜有52家温泉旅館,現在砍半剩23家,像他一樣二代接手只有4家業者,要怎麼復甦六龜,不能只等著政府救濟。

溫泉業者陳建男:「政府的補助是一種毒藥,我覺得我們現在體質不是很好,我們應該靠我們自己,把我們自己的抵抗力培養起來。」

曾是六龜代表的荖濃溪泛舟,2年前一度短暫重生,人氣不如以往又無疾而終,留鄉年輕人改變型態,在平坦沒暗流的寶來溪做漂浮河道,專攻親子戲水同樂單打獨鬥的溫泉業蕭條低迷中,在地人催生之下,有了寶來公園的戶外手足泡湯池。

六龜區長楊孝治:「這在當時候叫池田屋。」
 

圖/TVBS

日治時期的旅舍,到現在客運車站,爭取八千萬補助經費重建,要變成故事館,斜對角變身成市集,六龜之心的山城再造計畫,想當作新的地景觀光。

六龜區長楊孝治:「都市的包裝行銷之外,我們更要透過,專業企業化的經營,坦白講,可以有所謂的觀光財。」

市長韓國瑜讚美六龜是高雄後花園,留鄉打拚的在地人,十年來,一點一滴在翻轉,期盼打開能見度,只是目前看來,趕不上觀光客回溫和人口外流速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韓國瑜#六龜#莫拉克#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699

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