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魚「這部位」千萬別吃! 含劇毒誤食恐肝腎衰竭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3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3 17:03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TVBS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TVBS

魚肉細嫩且味道鮮美,營養價值也相當高,是不少人會選擇的食物,不過愛吃魚肉的民眾要注意了!日前有專家提醒,吃魚時千萬別吃到「魚膽」,因為部分魚類的膽含有劇毒,不僅恐造成肝腎受損、心肌損傷等症狀,若未及時治療還可能因此喪命。

據《早安生活》報導,魚膽中毒的死亡率高達20%,毒性僅次於河豚,魚膽位於魚類軀幹部腹側,主要用於容納魚類肝胰臟分泌的膽汁,不過並非所有魚膽都有毒,目前已知10多種有毒魚膽中,包括鯽魚、武昌魚、青魚、鰱魚、鱅魚、翹嘴鮊、鯉魚、草魚,其中又以草魚體型最大、容易買到,患者有80%都是食用草魚而中毒。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TVBS

經研究證實,魚膽中的「鯉醇硫酸鹽」是造成中毒的主要元兇,由於其不怕高溫加熱,酒精也無法破壞,因此不論生吃、熟吃還是泡酒,都有可能會導致中毒;此外,該報導也提醒民眾,魚膽中毒的初期症狀為嘔吐、腹痛、拉肚子等,嚴重甚至恐致死,建議有類似症狀儘快就醫。

另外,處理魚膽時若不慎噴濺到眼睛,劇毒也恐造成結膜炎、視力減退,嚴重還可能導致失明,因此建議民眾處理上述幾種魚類時,務必要謹慎小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魚膽#魚肉#中毒#失明#喪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59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