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4月起放寬工作簽證 恐釀勞工出走潮?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9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0 17:44

台灣人不僅瘋日貨、愛去日本旅遊,更有不少人有「東洋夢」。人力銀行調查,新鮮人有八成七嚮往海外工作,這其中超過一半最嚮往的地點就是日本,另外從工作簽證來看,近幾年成長率也都在30%左右。而為了緩解勞力短缺,日本也從4月開始,大規模放寬海外人士工作簽證,台灣勞工出走的情形恐怕將更加擴大。

圖/TVBS

 
HekiundoHotels&Resorts課長近藤賢督:「我們公司最主要的目的或目標,在企業面所認定的,就像上頭所註明,能夠對地區社會文化的發展有所貢獻,這就是我們設定目的後,開始去發動去做的。」

用日語詳細介紹飯店背景,這個場景其實不是在日本,而是在台灣。

這是日本連鎖飯店集團,計畫明年要在北海道新千歲機場擴增新飯店,鎖定金字塔頂端觀光客,因此來台招募人才。

 
HekiundoHotels&Resorts副社長田頭清輝:「台灣人很喜歡去北海道,台灣人才會知道什麼樣的旅遊行程,什麼樣的北海道的旅遊方式,會讓台灣人覺得很開心。」

從上午就開始分批面試,主要招攬第一線接待,包含櫃台、迎賓和配膳人員等,並開出月薪18萬日幣以上,大約台幣49800元,比起台灣飯店櫃台,平均起薪約25000元,高了不少。

HekiundoHotels&Resorts副社長田頭清輝:「招攬台灣人才開出的條件,都是跟日本人一樣,拿相同的薪水,釋出很大善意希望台灣人能來日本發展,職涯上的成長也是非常期待。」

樂荷國際開發董事長吳三才:「台灣去日本旅遊的人口來講,每年幾乎都超過400萬人。不少飯店希望能夠引進台灣這些會講中文甚至台灣人英文也不錯,再加上日語有三種語言的能力,那他可以去接待一些國外的貴賓,那最主要還是一個華人的市場。」

記者李頂立:「日商需要台灣人才,而台灣人赴日居留的人數也越來越多了,包含學生、日本人的配偶,以及打工度假這方面的簽證是穩定的成長當中,從2012年的22775人,到2017年已經增加到56724人,五年之間成長2.5倍之多。」

按照簽證類別來看,成長最明顯的就是工作簽證,從2014年以來,每年成長率都在30%左右。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台灣跟日本這邊的一些,比如說餐飲業的合作或者是科技業產業供應鏈來講,有比較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這種外派或是說他們來台灣這邊人力交流的情況是比較多的。」

 
台灣青年有東洋夢,像是28歲的Ken,曾經在日本打工度假一年,回到台灣之後從事餐飲服務,但依舊對當地文化和發展抱有期待,目前積極面試,想進軍日本飯店業。

圖/TVBS

赴日工作族Ken:「飯店業算是服務業裡面的比較高層級的服務業的感覺。台灣的公司上在培養人上面比較沒有規劃性,薪資的一些調整幅度或者是福利之類的,也沒有日本來得好。」

加上日本從4月1日起,擴大外國人才接納規模的新制度,新增兩種就業簽證,為勞工短缺的14個行業,開放引進外籍藍領勞工,今年推估還要接納47500人。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在目前全球都在競才的這樣的一個,就競逐人才的一個氛圍底下,如果我們又更多人才跑到日本去工作,那當然對台灣來講,是相對來講比較不利的。」

圖/TVBS

 
憂心人才出走,台灣要和各國搶人才,國發會力推新經濟移民法,放寬門檻、甚至祭出永久居住誘因,要吸引外國中階技術人力。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政府大概做的東西就是把法令鬆綁,然後主動的協助廠商去海外攬才,我們在攬才方面最大的弱勢就是我們的薪資不夠有吸引力。」

赴日工作成為顯學,就看台灣就業環境是否有足夠誘因,留住本土人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就業#海外#求職#經濟#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826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