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窮到沒錢聘保全 彰化中小學校園安全堪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2 08:24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美國訪問期間,直言彰化縣和高雄市都已面臨破產邊緣。被點名的彰化縣府表示,如果今年財務結構再不調整,明年很多社福支出可能都發不出來,如果一直舉債,的確有破產可能。更嚴重的是,因為財政吃緊,全彰化縣的國中小已經沒有經費聘請保全,只能靠工友或約聘人員支援,校園安全亮起紅燈,財政緊縮的影響層面,恐怕越來越擴大。

圖/TVBS

 
車輛進出校園,沒有保全上前招呼詢問,仔細一看,校門口旁的警衛室,只剩當班工友來支援,而不遠處的另一所學校,也有同樣情況,彰化縣國中小原本有200多名保全,一年花費1.2億,但現在財政困窘,經費已經編不出來。

TVBS記者戴元利:「彰化縣政府目前的負債高達425億,在財政吃緊的狀況下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中小學的門口已經沒有校園保全,而是改由約聘人員來負責維安。」

彰化縣警察局秘書科長陳欽文:「這個現場它有感應的話,它就馬上會有一個燈光。」

 
長長的走廊力行節能減碳,天花板換裝LED燈,廁所也減壓供水,彰化市警察局為了節省開支,2年承租一次的影印機,採購價從原本的560多萬攔腰砍半,23個科室,連影印紙都錙銖必較。

彰化縣衛生局行政科辦事員楊尚育:「目前有一部份的冷氣,它可以直接操控到冷氣調整它的溫度,還有它的運轉模式,例如說可以把它調成送風。」

去年導入能源管理系統,彰化縣衛生局的冷氣,由專人統一管控,因為少用一度電,電費可省掉6%。


工作人員掃描條碼,確認防疫物資和衛教器材,該送去哪個地方,彰化縣幅員遼闊、總共27個衛生所,以往公務員出差送公文,浪費人力和油料,改用物流專車,光一年差旅費就省下57萬。

彰化縣衛生局科員楊韵如:「相同區域的部分我們有規劃這樣的路線,那司機他在運送東西的這個過程,也是會比較省時省力然後省這個油料費。」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27個衛生所統統都有裝設視訊的設備,把那些因為出差開會的,這些時間人力都省下來,很多辦活動我們也都盡量時間控制好,便當也都因為便當不是只有便當費,花時間去買去送,這些都會有人力管理的成本。」

文具同樣統一管理,降低庫存減成本,這麼努力省錢,就是怕彰化縣成為下一個破產城市。以數字來看,彰化縣債務連年飆高,從決算年度民國94年的125億,衝上到103年的329億,近期來到425億,如果再不勒緊褲帶,只能等著中央接管。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縣府給我目標是要,業務費要撙節開支一成,就差不多將近三千萬,就好像練肌肉一樣啊不要有肥肉,精練一點跑得快做事情才有效率。」

彰化縣財政處長陳燕慧:「地方要開源其實很多地方,也都需要中央來協助啦,譬如說現在招商啦,我們中科的招商如果能夠順利的話,那還有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如果說未來可以建設的話,這個部分都會對我們的財源有很大的挹注。」


財政困窘、其來有自,與彰化縣歷任政府,提供免費校園午餐、育兒津貼與敬老津貼有很大關聯,這些錢坑福利還要不要發,主事者面臨兩難。

彰化縣財政處長陳燕慧:「有些人事費跟業務費先管控一成,就是大家盡量撙節一些經常性的開支,(社福)這個部分就是造成比較沉重的負擔,至於可不可以發那個要再,那個還是要再去審慎地考量。」

 
彰化財政爛攤,歷任藍綠政府都有責任,如何補破網、把錢用在刀口,考驗還在後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舉債#破產#撙節#財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839

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