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電價漲33% 江宜樺怒批還在騙恐漲45%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8 23:05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2025年電價會比2017年漲33%,將從每度2.55元漲到每度3.39元。不過這樣的說法卻遭到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打臉,認為蔡政府仍然低估電價,忽略再生能源的輔助成本,如果採計其他成本漲幅高達45%,照這樣計算,每個家庭未來一年電費恐怕得多增加6500元。

圖/TVBS

 
熱呼呼的火鍋令人口水直流,不過包括了電磁爐、空調、冰箱都需要用電一個月的電費4、5萬跑不掉。

記者呂蓓君:「電是民生必需品,不過在政府的能源政策之下,未來恐怕面對不小的成長壓力,根據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在立院表示,在用電需求成長,以及調整發電能源結構之下,2018到2025每年的用電成長率是1.86%,在這個架構之下,每度電將成長0.84元來到3.39元,整體電價也將成長高達33%。」

沈榮津在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也強調,這是估算值也是最大值,將會逐年調漲,不會一次到位,針對民生用電330度以下也不會調漲。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燃料的成本事實上,沒有辦法維持在2017年的價格,這個假設要維持到2025年,這個假設可能是太太樂觀了,如果說還考慮到說核四的減損,九年去攤提的話,電價的上漲幅度一度電要到4塊錢,上漲的幅度是58%。」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更在臉書痛批蔡政府自己打臉,如果把其他成本反映在裡面,電價將調漲45%。

圖/TVBS

還列出如果家庭每月電費支出1200元,未來就會成長到1740元,一年多付6480元。如果以製造業公司,每月付10萬元電費,也會暴增到14.5萬元,成本多增加53萬元。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電力的穩定供應,一個就是要要求維持合理的電價,但是我們覺得按照,目前政府的政策的走向,這兩目標大概都很難達成,這是我們目前非常憂心的。」

經濟部將於3月底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究竟4月會不會調漲電價。

經濟部長沈榮津(03.04):「今年的話國際油價相對是少,便宜差了10塊錢(美元),所以相對沒有調漲的壓力。」

目前的電價公式讓台電有3%的合理利潤,且還有電價穩定的整備基金780億元,透過這些配套穩定電價,預估到2025年前不會缺電。
 

經濟部長沈榮津(03.04):「現在我們大概有,這個所謂的15%的備用容量備轉10%,就是有100萬的機組,有六部在那邊備援,所以讓大家安心。」

圖/TVBS

但外界認為,這樣的說法太過樂觀,尤其電價本該每半年檢討一次,去年到現在並沒有合理反映。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政府還是基於政策的考量,或者選舉的考量,就說決定包括今年可能都不再漲,不再漲它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它是把問題都推到後面去解決,這點我們也並不贊同。」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價格反映成本,那麼應該是一個比較正確的做法,如果電價上漲5成,台電他大概每年就要補貼2700億,2700億台電的資本額才3300億元,一年就要補助2700億那台電一定倒閉。」

 
加上核四封存,台電遭判賠原廠奇異公司49億台幣,在在都將增加台電的負擔,萬一台電財務難以負荷,最後仍然是全民承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價#經濟#漲價#補助#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56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