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丁格爾是你! 男護理師翻轉性別框架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4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23:30

說到護理師,大部分的人第一印象,都認為是女性來擔任,不過根據衛福部統計,男性護理師七年來成長近三倍,尤其在急重症、開刀房或精神科特別容易看到他們的身影,但也因為性別的關係,在婦產科或小兒科比較容易被擋在病房門外。

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的加護病房裡護理師忙上忙下,仔細一看,除了女性護理師之外,還有男性護理師在一旁,協助醫師進行診療工作。

仔細交代同仁、分配任務,在北醫擔任護理長的葉昌振,已經服務超過20年,他同時也是北醫第一位男性護理長。

北醫護理長葉昌振:「我的單位裡面,包括我就有總共有六位的男性護理師,我們目前全院的男護理師大概24位,占了總護理師的大概4%左右,然後尤其都大概從事急重症加門診特殊單位等等。」

 
男性護理師在搬運病人,或做一些比較粗重的工作的時候能夠發揮性別優勢,不過20多年前剛入行的時候,男護理師還很稀少,也常常接收到好奇的眼光。

北醫護理長葉昌振:「我們走的是在臨床工作,有的時候會有些身體的接觸,剛好年紀相仿的女生,她就會先拒絕你。」

沒想到護理愈念愈有興趣,加上可以自助也能助人,就一頭栽進護理的世界,翻轉傳統性別角色的壓力,職場上有更多元的發展機會。

記者呂蓓君:「護理師的工作相當辛苦,也具有高度的專業,像是護理師的工作其實是不分性別的,根據衛福部的統計,男性護理師的人數,從民國100年的1600多位,到了105年已經成長到3000位以上,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107年已經來到4400多位了,像這樣子男護理師的比例,跟女性相比的話,也從1比82下降到1比36。」

不只是男護理師變多,來到大專校院的護理科也可以發現男性畢業人數,逐漸成長。

圖/TVBS

康寧大學護理系主任呂莉婷:「護理科總人數是1000人,學生有62位男生,像急診或加護病房開刀房,他們對於男生就非常的歡迎。」

像是今年專科五年級的護理系男同學,在實習的時候,就曾經遇到被拒絕的情況。
 

康寧大學護理科學生:「到產科實習的時候就有一些,像媽媽看到我們男生就會有點緊張就會拒絕,而且我們產科也要去那種生產的地方,家裡的人很支持也很鼓勵我。」

康寧大學護理科學生:「我當初其實有點排斥,後來就是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從中就會慢慢發現做護理這個方面,是可以得到很大的成就感的。」

除了累積實習經驗,要成為一位稱職的護理師,在學校的基礎訓練不可少。

康寧大學護理科學生vs.記者呂蓓君:「請問是呂小姐嗎,是,這邊是幫你準備的胃藥,這個藥吃下去以後,可能會有一些皮疹腹痛的問題,這些都是正常的副作用,有問題的話可以來護理站找我,謝謝。」

圖/TVBS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康寧大學的護理科,現在同學正在接受的是口服給藥測試,除此之外還包含了肌肉注射,以及導尿等等基本護理學的指標測驗考試,在學校期間,就培養他們的專業的照護能力。」

康寧大學護理科學生:「我們今天考的是口服給藥法,他基本上的重點就是,絕對不能給錯藥以及三讀五對,小時候的身體比較不好,然後常常受到護理師的照顧,因此當時夢想就是想要當醫生,或是像護理師這樣這麼偉大的職業。」

不過刻板印象上護理相關科系都是女生比較多,對於班上有男同學,一開始也很不習慣,

康寧大學護理科學生:「原本就是想要全部都女生,但是後來發現有男生就是會覺得,有點就是怪怪的。」

相處過後就發現,男同學也相當細心,操作專業科目起來,和女護理師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只要具有熱誠和學習的態度,男護理師也能突破性別框架,成為真正的「男丁格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護理師#男生#醫院#男護士#護士#性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795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