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蚊子館」養殺手部隊 埃及斑蚊「絕育」防疫情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8 23:36

埃及斑蚊是傳播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之一,傳統防治方法除了噴藥,現在國衛院還研發出人工智慧捕蚊機,只要0.07秒就能辨識出斑蚊或家蚊,未來透過智慧聯網,就能精準掌握斑蚊出沒熱區。另外專家還想出「以蚊攻蚊」的方法,也就是培養帶有某種細菌的埃及斑蚊,讓公蚊跟母蚊交配後,母蚊會生下無法孵化的卵,未來環境中的病媒蚊數量可望大大降低。

圖/TVBS

 
今年暖冬作怪,有利病媒蚊孳生,高雄和台南,2月提早出現登革熱病例,現在有專家研發出AI監測系統,只要短短0.07秒,靠特徵和飛行模式,就能準確辨識出斑蚊或家蚊,未來在防治疫情上,將扮演重要角色。

穿越兩道玻璃門,確保蚊蟲不會趁隙而入。

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副執秘陳俊宏:「那有飼養成蚊,也有飼養幼蟲,然後有一個是這個蛹的分離室。」

 
國衛院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2016年4月才成立,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蚊子館」。

養蚊子的生產線,你一定沒看過,實驗人員利用夾板篩選,留下體積較小的公蛹,再放進水杯,繼續羽化成蟲,這處蚊子工廠的任務,是培養一批又一批蚊子殺手,從源頭做防治。

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副執秘陳俊宏:「我們台灣有埃及跟白線(斑蚊),可是埃及的傳播力遠大於這個白線,(博士,為什麼有些箱子它放的東西不一樣),這個事實上是我們在試驗,我們在試驗就是,利用不同的材質,讓牠們產生更大的空間可以在上面休息,在這邊的話是畫這個線呢,讓牠們可以攀附。」

圖/TVBS

一個壓克力箱裡,不多不少,住著4千隻雄性埃及斑蚊,這裡正進行的實驗,是要靠牠們體內的沃爾巴克氏菌,用蚊子來殺蚊子。

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副執秘陳俊宏:「我們可以看到就是說,他把他的手放進去,這雄蚊呢基本上也許會停在他手上,不過牠並不會叮人。」

感受到人類體溫,只暫時停留卻不會叮咬,未來如果測試過關,順利野放,牠們就能與埃及斑蚊的雌蚊交配,產下無法孵化的卵。

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副執秘陳俊宏:「蚊子蛋它在發育的時候,就會出個問題,就卡住了,卡住之後沒有辦法繼續往下走,所以這些蛋就變成空包彈,就沒有辦法孵化,所以它有個好處就是說,你事實上是放一些不會咬人的公蚊,可是環境裡面呢就會,蚊子的整個密度就會下降。」
 

除了蚊子工廠,這裡還有種源中心,專門培養7大病媒蚊,包括白腹叢蚊、三斑家蚊、熱帶家蚊、地下家蚊、白線斑蚊等等,牠們吃好住好,養大後進行噴藥試驗,各項數據,作為地方政府重要參考。

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黃旌集:「每一杯是放20隻的蚊子,我們只做母蚊的試驗,因為母蚊比較重要會吸血、會產卵,藥劑噴到瀰漫整個空間,然後再來去檢查30分鐘後,牠有沒有昏迷,那一天後牠有沒有死亡,去看那個藥有沒有效,哪個濃度有效。」

圖/TVBS

絕育、噴藥到捕捉,防治中心也研發室內誘殺桶,希望從社區深入家戶。

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黃旌集:「蚊子吸完血要產卵,所以一定要找水,所以這個下面要放水,那問題就是蚊子如果來,牠蛋產了,它有可能孵出來,所以它有一個構造是鐵絲網,讓蚊子不會羽化出來。」

 
博士後研究員黃旌集VS.記者:「(它會擺在什麼樣的地方),我們會通常擺在比較陰暗的角落啦。」

公園角落擺放大型誘殺桶,得定期更換耗材,並紀錄蚊子種類和數量,現在台南、高雄、屏東布點超過上百個,一年內已成功誘得25萬多顆卵、6千多隻斑蚊以及1.5萬隻家蚊,專家提醒,病媒蚊生命力頑強,民眾必須加入防治裡應外合。

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黃旌集:「牠的卵這樣子可以保存三個月到半年,所以你那個容器啊,為什麼政府會宣導巡、倒、清、刷,就是你那個容器就算把它倒掉,你卵沒把它刷掉,你下次拿來用,放水進去牠一樣又孵出來。」

台灣又將迎接高溫炎夏,登革熱疫情蠢動,科技、生物防治多管齊下,期盼發揮成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登革熱#蚊子#捕蚊機#產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721

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