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催生台版「露西法案」 動保人士要終結黑心繁殖


發佈時間:2019/02/27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7 17:57
圖/TVBS
圖/TVBS

英國今年施行「露西法案」,禁止寵物店販售2個月以下幼貓及幼犬;挺挺網絡創辦人劉偉蘋推動台版露西法案,3月將公布寵物店不賣寵物的轉型方案,盼能終結黑心繁殖場。

劉偉蘋告訴中央社記者,黑心繁殖場存在虐待動物、賤價銷售、棄養動物等問題,合法專業的寵物繁殖有一定的成本,在歐洲,德國嚴格規範寵物飼養條件,幾乎沒有寵物店販賣貓狗,瑞典也是如此,要買品種犬要去郊區繁殖場,價格不菲,除非癡迷特定品種,甚至是想參加犬賽,一般大眾多選擇領養。

 

劉偉蘋分析,英國今年上路的「露西法案」,明文禁止第三方(寵物店)販售2個月以下幼貓、幼犬,只能直接找育種者(breeder);若能在台灣推動施行,可產生4個作用,進而達到終結黑心繁殖場的目標。

她說,作用1,讓寵物繁殖場直接面對消費者,產生優化發展的壓力。作用2,讓寵物販售回到合理售價、不再過低,加上繁殖場離市區較遠,可降低消費者衝動性購買、引發棄養等問題產生。

作用3,寵物販售轉到繁殖場,消費者成了監督的力量,也能分攤經費與人力有限的地方政府執行動保工作所承受的壓力。作用4,搭配近年中央政府編預算鼓勵地方政府改建收容中心,可提升米克斯認養率。
 

劉偉蘋說,要淘汰不良繁殖場,關鍵是在於寵物店不賣寵物。她說,已邀請公民、動保單位、寵物業、22縣市首長與8個政黨代表,3月17日共聚一堂,齊心努力催生台版露西法案,期盼3到5年後成真。

劉偉蘋是留學英國里茲大學的國際行銷管理與企管雙碩士,回台從事跨國飲料、精品業務行銷工作10餘年後,淡出職場,開始在臉書撰寫公益行銷的文章,又因為本身喜愛動物,2013年4月展開「讓動保旗幟飄揚」活動,推廣「毛小孩是家人,家人不買不賣、家人不離不棄」的動保觀念。2014年底成立挺挺網絡社會企業。

劉偉蘋強調,推動台版露西法案,絕不會滅了寵物業,北美洲的寵物零售巨頭PetSmart在美國零售業一片不景氣時,股票反而一直上漲,即是最佳範例。

她說,PetSmart不賣狗,專售寵物用品、從事寵物美容及醫療服務;並成立與品牌同名的基金會,專門從事動保團體的救援、收容及送養工作,並教育消費者正確認養,了解到要領養就不棄養,同時做好經濟、醫療等條件的準備。

專長為行銷的劉偉蘋分析,PetSmart舉辦送養活動10年來,讓消費者舉著「我救了一條生命」的牌子,「舉辦送養,這是一個多麼聰明的客戶忠誠度管理!」也曾在鳳凰城租下整個體育館,邀請在地動保團體帶來等待領養的犬貓,2天完成570隻認養。

她說,這完全體現行銷大師科特勒(PhilipKotler)所說的「與消費者的心靈共鳴」,「因為有了共同價值觀的鏈結、跟動保站在一起,當被認養的寵物需要用品、美容、醫療,怎會不找你?」PetSmart才得以成為股票市場的明星。

劉偉蘋看到愈來愈多台灣飼主遛米可斯犬,認養愈來愈當道,「寵物業若不去面對,最後這件事還是會找上你,因為賣狗的市場會愈來愈萎縮」,希望業者「要看到你未來的消費者」及早因應;就像太陽馬戲團察覺到大眾對用動物表演反感,改聘體壇退休選手表演,反而擴大發展空間,不轉型的玲玲馬戲團就倒閉了。
 

她說,「露西法案」的推動,源自2013年從威爾斯一處環境惡劣的繁殖場救出母獵犬露西(Lucy),5歲的她,長年反覆生產、關在籠子裏,救出時脊椎彎曲、關節畸型,奄奄一息,3年後辭世,認養者於是發起立法,要終結黑心繁殖場;台灣仍有未被救出的露西們,等待悲慘世界早日終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露西法案#黑心繁殖#幼貓#幼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81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