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鹽水不再只有蜂炮 「月津港燈節」成打卡熱點


發佈時間:2019/02/18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8 14:5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元宵節前夕,全台各地舉辦燈節活動,辦至第9屆的「月津港燈節」,今年過年期間更成打卡熱點。參與的藝術家陳禹廷說,過去提到鹽水只會想到蜂炮,如今燈節也成在地人的驕傲。

今年農曆過年期間,不少民眾造訪位在台南鹽水的「月津港燈節」,其中一件作品「行星計畫」,將大大小小的燈籠吊掛在河面上,夜晚時配合燈光投射、倒影映照,優美的畫面成為不少民眾拍照、打卡熱點。

 

月津港燈節至今舉辦到第9屆,2018年還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展場設計組獎,也是台灣眾多燈會當中,首度得到這個獎項殊榮的燈節品牌。

從第一屆就參與燈節的在地藝術家陳禹廷說,過去提到鹽水,多半都是聯想到鹽水蜂炮,然而這幾年隨著月津港燈節逐漸受矚目,在地人也對月津港燈節產生認同感,不僅在燈節期間會當志工、幫忙維護作品,也以月津港燈節為傲,進而產生文化認同,也更凝聚在地居民的心。

承辦月津港燈節的都市藝術工作室藝術總監杜昭賢說,她把燈節視為城市行銷,以地景、劇場的方式做燈節,邀請台灣及各國藝術家,針對鹽水的特性創作,營造藝術性濃厚的燈節。
 

今年不僅邀請法國藝術團隊Groupe LAPS來台,在月津港河中的舞台上,由眾多燈管組成人偶搖滾樂隊,創作「The FROGGS」,並在月津港燈節全球首次展出,創作團隊運用數位科技,遙控高達56位「燈管人」的燈光明滅與律動,呈現7位樂手演奏的動態,民眾還可在岸邊操作互動控台,跟著樂團一起演出。

台灣的禹禹藝術工作室創作「致,更好」,運用竹材創作出外型像是眼睛的大型作品,作品內部留白,闡述眾人生命中的自由。

圖/中央社

藝術團隊有用主張創作「光流.月蝕.無限之循」,作品由直徑12公尺的環狀體構成,以傾斜的動態漂浮在半空中。外觀似一只鏡環,消失與融合在環境中;內部則是一圈光環,流星光順著圓朝同一方向流動,此起彼落地追逐前方彷彿永無終點,形成循環不止的燈光動態。

巴西新媒體藝術家VJ Suave創作「光的旅行」,以移動式投影、充滿童趣的圖案創作,奔跑在月津港公園裡, 吸引大小朋友的目光。創作這件作品時,藝術家事先舉行工作坊,邀請鹽水在地居民參與,畫出屬於小鎮的特殊回憶,接著在燈節期間的夜晚,藝術家踏上裝載移動式投影設備的腳踏車,邀民眾跟著腳踏車的行跡一同冒險,藉著光感受鹽水小鎮風情。

明天就是元宵節,鹽水蜂炮將在今晚登場,明晚南瀛天文館也將在月津港燈節周邊設攤,舉辦「月夜月美麗」路邊天文活動,這幾天民眾在鹽水不僅可賞月、賞燈,還能感受到鹽水蜂炮的熱鬧氣氛。

「月津港燈節」即日起至3月3日,在台南市鹽水區月津港河畔舉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月津港燈節#蜂炮#元宵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611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