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會提「排外條款」 華航回批:涉「就業歧視」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林亞男 廖宗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3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20:06

好不容易,協商進入第二項訴求討論,但機師工會提出排外條款,要求華航限制外籍副機師的升訓制度,並保障國籍人才的招募,不過華航認為這涉及就業歧視,最後談判依舊破局,隔日再議。

圖/TVBS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華航在招聘幾乎都是以本國籍為主,這些案子到我這邊來批的,我批到的到目前為止啊,本國籍的佔95%(以上)。」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如果用外籍正機師的比例,事實上在我們公司是佔了20%,20%所以說這個比例是非常懸殊。」

勞資雙方交火,為了這外籍機師比例,彼此僵持不下,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也跳進來講話。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就是台灣有個中華航空公司,不進外籍正機師,副機師也不讓他升正機師,那是很奇怪不是國際的公司。」

圖/TVBS

華航資方代表,更提出禁用外籍,儼然是就業歧視,細看工會訴求,主張3年內外籍機師,比例降至5%,限制外籍副機師升訓,並開放本國籍和,自訓(CPL)飛行員招募,學者認為分兩個層面看,未來招募限制可談,如果要現職的副機師,不準升遷,有排擠疑慮。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涉及到一個誠信原則問題,而且對這些來台工作的外籍副機師,他們的工作權益也是一個損失,你也不會希望你為自己爭取勞動權益,是去排擠到其他人,或是以犧牲掉別人的權益當作代價。」

外籍機師尹祖力茲:「公司對於內部機師的招募,比例上如何規定,我不方便多說什麼。」

外籍機師低調不敢多言,就民航局數字來看,華航機師總數達1336位,國籍1209位,外籍127位,佔比不到10%。再看看華航近年招募狀況,2016年對外明文招考百位國籍機師,過了國內外訓練期,兩年考核可升副機師。2017年再招80位2018年又拉高到百位。打臉工會,近年都沒招國籍說法,再來工會提出的禁搭便車,屢遭華航拒絕,甚被批評不合情理。

圖/TVBS

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撿便宜那種心態,事實上也不能有,那勞工只有透過,這樣一個集體的方式,譬如說團體協約,或者集體談判得到更好的結果,大家要享有的話,也要盡一定義務。」

 
不過學者認為,就團體協約法來看,是沒有問題的,但重重要求下,不但資方承受不住,這場勞資協商戰,衍生的敗果,讓全民都得共同承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航機師怒罷工

#華航#罷工#機師#就業歧視#外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4

0.1454

0.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