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僅存養蠶達人 純蠶絲被一斤7千塊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7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7 23:35

台灣有僅存的少數養蠶人,就位在苗栗,還製作成相當搶手的蠶絲被,一公斤要價七千塊台幣,訂單一樣接到明年,但能夠碩果僅存的生存下來,這位養蠶人可是挺過中國低價競爭,用純手工的紮實堅持,把養蠶文化留在台灣。

圖/TVBS

 
一片片雪白蠶絲都是才剛成形的原料,得趁著好天氣趕快曬乾,而在曝曬之前,可還是有一連串繁瑣工序。

站在大鍋爐前雙手忙個不停,今年已經70多歲的涂泉明,可說是台灣唯一的養蠶人。

蠶絲被業者涂泉明:「他主要是膠要脫掉啦。」

 
一捆捆用布包住的蠶絲,都得用熱水煮上一個半小時,去除蠶寶寶吐絲時黏附在絲上的天然膠質,摸來才會絲滑柔順

位在苗栗的這間生態農場,其實是蠶絲業的一條龍產線,就連蠶寶寶的食物桑葉,也是自己種。

蠶絲被業者涂泉明:「比方說這一根(桑葉)來講喔,蠶寶寶一齡蠶剛出生的,那我們這邊嫩芯不採,我們要採這兩片。」

就連桑葉也都是學問,老闆說桑葉是蠶寶寶健康關鍵,交給別人提供真的不放心,也可見養蠶業的勞力密集,而過去清末劉銘傳來台時,廣設蠶業生產區和改良場,到了民國70年代蠶絲產業達到高峰,政府也在民國67年輔導農民投入,但一切卻突然變調。

圖/TVBS

蠶絲被業者涂泉明:「81年政府就廢耕,政策就改變了為什麼會改變,就是跟我們買蠶繭的國家,就日本他就轉到別的國家去買,因為我們的比較貴。」

涂老闆說他想保留,台灣的養蠶文化所以堅持撐下來,但卻擋不住產業急速萎縮,民國81年蠶種數量年生產92500盒外銷8875盒,民國86年只剩1,128盒外銷掛零,這些蠶絲要賣給誰所以蠶絲被,成了一個能商品化的契機。

記者詹舒涵:「現在帶大家來到的是吐絲室,你可以看到蠶寶寶們,非常努力地在吐絲但是因為現在,不是主要的產季所以數量比較少一點,如果你需要做一公斤蠶絲被的話,就需要五千隻蠶寶寶。」
 

養足24到25天的蠶寶寶,會開始吐絲在平面的木框上,慢慢鋪上白色絲線,直到身體靜止不動或四腳朝天變成蛹,產季時的最高養殖量達到20萬隻,一個月大概能產出40公斤的蠶絲。

天然蠶絲依據客人要求拉成被,以冬被來說大概是從三公斤起跳,目前一公斤7千塊,所以一床冬被大約2萬一賣價,如果大陸蠶絲一公斤則落在4千到5千不等。

記者詹舒涵:「觀眾朋友們可以看到,舒涵正在跟大姊們一起拉這個,手工蠶絲被而且你可以看到這個(蠶絲)韌性是非常足夠,所以都不會斷裂為什麼到現在,大家還是要用手工的方式來去拉這個被子,就是因為蠶絲是純天然的東西,所以你必須要順著它的勢,慢慢的去拉所以大家在拉的過程中,都會不停的去更換位置,唯有用手工的方式才有辦法,讓這個被子達到均勻。」

圖/TVBS

蠶絲很有彈性但得順勢而為,現在做的被可是一年前就下的訂單。也讓涂老闆相當看好蠶業發展,甚至幫助有意願者投入。

 
蠶絲被業者涂泉明:「所以我們現在就是想有年輕的,想要從事這個產業的這個,我們就會義務的去協助他們。」

傳統智慧種桑養蠶,在時過境遷後的台灣,有著這麼一名養蠶人,堅持用雪白絲線,保留下悠久的文化產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蠶絲#養蠶#文化#手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747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