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池上種稻科技化 成長記錄於區塊鍊產銷透明化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7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8 02:16

科技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現在很多農人也善用它來提升收成以及工作效率。台東池上的農民運用區塊鍊,達成產銷透明化的經驗,就吸引到英國媒體跨海來台訪問。

這塊充滿金黃色稻穀,被老外稱為台灣後花園的地方是台東的池上。好山好水孕育出產出高品質的稻米,除了靠人力,池上的種稻產業也開始走向科技化。

 

旁白:「這些感應器可測量天氣型態,跟土壤的化學變化,還可以讓消費者即時觀察,他們的稻米是怎麼生長的。」

在稻田裡放上測量儀器,目的是要忠實呈現稻米的成長過程。

池上青農魏瑞廷:「你放的有機肥還有你做了什麼工作,你的水溫度全部呈現在IoT上面,那把資料送到雲端,消費者在看的時候可以更清楚。」
 

魏瑞廷八年多前回到老家池上,幫父母種田,由於台灣經歷過食安風暴,他希望經由透明產銷履歷,資訊透明化,讓消費者能吃得安心。

池上青農魏瑞廷:「只要你有去修改那你在區塊鏈上,全部都會把你登記起來,那所以就不會有這些作假的問題。」

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米從放到土裡到收成擺上餐桌,產銷過程全部記錄在區塊鏈上,且不能更改。

碾米廠業者ChenChengHung:「氣候的變遷是我們沒辦法去抓到的,現在很多農民,他還是用農民曆去作為依據,但實際上現在的氣候,已經不照著農民曆在走。」

靠著系統把池上的微氣候區,整理出來,讓農民能依循天氣變化,看是要提早插秧還是延後插秧,讓農作物成長得更好,而要如何提高收成的效率,則可以靠機器人來幫忙。

農業機器人業者:「他們想要每隔10英寸種一顆菜苗,讓萵苣的頭能一致,如果你種植的位置太近,植物會互相打到,植物的頭會變畸形,甚至還會害死對方。」

播種是門學問,且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如果用專業機器人來播種,每株菜苗都有足夠間距,能健康生長,又不會花到太多人力。
 

農業機器人業者:「我的夢想是我想要看到每棵植物,被辨識出來假如你是小麥的話,那我們就噴灑除草劑,你是農作物你的氮好像偏低,所以我們給你一點氮。」

研發人員希望未來能對種植的東西,「因材施教」,發現它缺乏哪些東西,就補充哪種,但首先要讓機器人學會辨識物種。

科技記者:「這次測試機器人以為我的GoPro,是棉花,也許機器人只需增加更多科技技術。」

區塊鍊、AI機器人跟自動化採收等科技,幫助傳統農業走向智慧農業,也將農產價值更為提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自動化#農業#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867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