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產「水泥、養殖業」導AI技術 拚無人化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7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7 16:42

過去傳統產業都需要大量人力,像是養殖業,得時刻關注魚蝦狀況,以及水泥業必須得有人隨時協助排除故障,但現在業者紛紛導入AI技術後,不但能節省人力,還能提高魚蝦的存活率,儼然成為傳統產業的新趨勢。

圖/TVBS

 
工程人員:「呼叫2號機人員,4A防堵請檢查。」

盯著電腦上,密密麻麻的數字,哪裡出狀況,警報聲立刻響起,第一時間得靠這些作業員,幫忙排除。

記者 吳姝叡:「我們在現在亞泥花蓮廠的中控室裡面,未來這裡會朝向無人化,但是如果有任何故障情況產生的時候,訊息會直接跳到領班員的手機裡面。」

 
過去需要大量人力的水泥廠,如今導入AI技術,未來目標,控制室走向無人化,全由電腦掌控,多餘人力就能應用在其他地方。

圖/TVBS

大卡車進工廠載貨,司機只需拿卡片感應,節省至少4名看守的人力外,還能減少5分鐘的等待時間,進出資訊還會同步上傳到雲端,就連每位客戶,要裝多少水泥,透過AI技術能做到百分百精準。

亞泥工廠工程師 吳明:「它(AI技術)意義上,當然第一個是效率上有提升,然後人力成本上有精簡,預計大概一年可以減省3千萬左右。」

中山大學AI養蝦團隊:「用水下攝影機去觀察,乘載在這個飼料盤上面的飼料跟蝦子。」

秀出精密儀器,搭配APP,中山大學團隊也將AI技術導入傳統養蝦產業,更在校內打造三個養蝦池。

中山大學AI養蝦團隊:「水下攝影機介紹,去辨識池裡面,飼料剩多少?還有蝦子剩多少?」

透過高解析度水下攝影機,以及影像辨識,全天候清楚觀察蝦隻情形,還能抓到投餌最佳時機,藉此還能降低成本,減少人力工作量,比起一般坊間,蝦子育成率約4到5成,透過AI技術,可提高到7成。
 

圖/TVBS

中山大學海洋系教授 洪慶章:「水質的監測,來知道投餌多少的量。」

中山大學資工系教授 黃英哲:「在APP上我能夠遠端,來觀察蝦子的情形,而且它還能夠自動辨識。」

傳統產業導入AI技術,降低成本耗損,拚轉型已成為現在新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產業#AI#技術#魚蝦#機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6

0.1842

0.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