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家路好遠、好難? 花東鐵路運能大體檢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9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09:44

春節返鄉搭火車,對於花東人來說,熬夜搶車票已經是家常便飯,儘管近年來,台鐵在東部運輸上,增添不少車種,車次也增加,但網路媒體《報導者》蒐集台鐵內部資料質疑,這十年來,南下花東的車票,只增加了304張,儘管台鐵提出官方數據反駁,強調運能有增加,但對於花東人來說,搶票返鄉的壓力,似乎還是存在。

圖/TVBS

 
記者黃琲茹:「不管是春節返鄉還是連假出遊,對於花東人來說最有感的,應該就是每年都會上演的,搶票大作戰了吧,其實近年來,我們的東部鐵道運輸,增添了不少生力軍,像是過去的太魯閣號到普悠瑪,再到鐵路電氣化,從車種跟車次來看,確實是增加了不少,不過對於花東人來說,買到一張返鄉的車票,真的有變容易嗎。」

花蓮居民劉小姐:「時間一到馬上要按下去,就算再怎麼想睡,還是要先搶到票,(是今年春節返鄉的),對,(還好有買到),對啊。」

手機、平板加電腦,能上網搶車票的工具,全用上了,劉小姐家住花蓮,搶票搶了這麼多年,還是困惑。

 
花蓮居民劉小姐:「那些車票哪裡去了,為什麼每次都這麼難買票啊,對啊而且我們也不是說,專門挑選說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這種比較快的才買。」

以今年春節來看,花東車票,一開賣,瞬間湧進14.6萬人次搶票,第一分鐘就賣出19萬張,就算台鐵12天疏運期,加開到311班列車,車票依然秒殺。

圖/TVBS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目前車廂的容量跟我們的班次,都沒有辦法得到改善,增加我們的所謂的座位的使用率,然後售票系統,希望第四代的售票系統趕快上線,那我們買票有困難,跟售票系統不夠人性化有關。」

網路媒體《報導者》對比2018年跟2011年,南下花東的,鐵路票數變化發現,尖峰時刻,週五晚間六點到週六中午,往台東的票數,增加2451張,往花蓮卻少了2147張,換算增加票數,只有304張。

台鐵局長張政源:「台北到花蓮,假日的車次,已經從68列增加到91列,我們座位就增加了8300多個,那台北到台東,我們的車次也增加了,我們的座位也增加了4596個。」

一樣是計算運能,數據差很大,台鐵提供鐵路電氣化前後,假日提供的客座位數,對比2013年,2018年,台北往花蓮新增8388個座位,往台東則是增加4596個,南下班次也有增加,駁斥報導計算有誤。

在普悠瑪翻車事件後,重新檢視鐵路安全問題,雖然從整體來看,行車異常件數有降低趨勢,但要提升運能跟兼顧行車安全,現階段還是大問題。
 

圖/TVBS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是缺料的,然後但是因為又要出車,但是又沒有料,最後怎麼辦呢,最後單位就是拿另一組舊的集電弓,然後把它磨一磨就拿去使用,普悠瑪跟太魯閣它只有八節車廂,然後又不能站,考慮到安全的問題沒有辦法站,它的運量可能只有到三分之一。」

台鐵局長張政源:「我們在去年12月決標的六百輛的城際列車,我們的座位會增加50%,那這個在110年,我們就可以陸續交車。」

其實從2008年起,光是太魯閣、普悠瑪列車的採購,就砸了131億元,包含花東鐵路電氣化等政府在提升花東運能上,已經投資達466億。怎麼讓花東人有感,回家的路不再好遠、好難,台鐵所謂的全面檢討,不能只在數據表格上看得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購票#東部#班次#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81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