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山家盼重建嚮導制度 減少山難枉死


發佈時間:2019/01/29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9 17:02
圖/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圖/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台灣群山圍繞,擁有五大山脈豐富山林資源,加上百岳盛名美景,給了不少登山客挑戰自我的機會,但如何減少山難發生,著名女性登山家江秀真認為應「重啟嚮導制度」。

身為台灣首位完成世界七頂峰完攀的女性登山家,也在玉山國家公園擔任過9年巡山員,參與過第一線山難救援,江秀真對山林充滿了憧憬,但也抱持著敬畏。

 

台灣高山林徑常因颱風、地震,造成道路崩塌,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求安全,都會採取區域式封閉,但江秀真坦言,對愛好登山的山友而言,就算封山也杜絕不了所有想要挑戰自我的登山客,她認為台灣對於山林教育不夠普及,才會造成悲劇一再發生。

江秀真強調,台灣山岳攀登難度,其實不亞於七頂峰,「台灣氣候多變,深谷、斷崖又特別多,你走在路上都有可能跌倒、發生意外,何況是在海拔動輒超過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

江秀真表示,她經常告誡登山入門新手,爬山最忌諱三件事,包括輕忽登山的危險性、行前準備不夠充分、高估自己的體能狀況,「這三大危險因子只要你犯了其中一項,就算只是陽明山,也會帶走你的命」。
 

曾是七頂峰攀登隊隊長的伍玉龍認為,當今智慧型穿戴科技發達,手機、手錶都有GPS定位功能,走過的路線都有軌跡可記錄,甚至若不幸真的遭遇意外,還有衛星電話可以求援,讓很多人覺得獨自攀登很容易,「但通常只要一出事,就很大條」。

一旦發生山難,就得出動消防隊和直升機空中救援,江秀真透露,實際上率先出發搜索救援的,往往都是巡山員,以她過往經驗,「通常獨自攀登發生事故,死亡率都很高」。

山難發生當下,時間就是金錢,巡山員或消防隊甚至要摸黑搜索,她無奈地說:「或許大家沒想過,其實搜救人員也是冒著生命危險。」她也指出,高山搜救要縮短時間,只能依靠直升機,若天候不好,飛機也不能飛。

江秀真說,要避免山難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結伴同行,若真的發生不幸,同伴除可緊急求援,還能幫忙照料。

但伍玉龍認為,獨自一人登山是件幸福的事,他以世界各國爬山好手為例,「他們多半也都是獨自攀登」。江秀真則強調,她並不反對獨自登山,但也不鼓勵,「除非你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江秀真承認獨自攀登的確很美好,她也直言:「登山過程中,絕大部分時間都等同獨處,因為路徑通常很狹窄,只能容許一人通過,再來你不太可能一邊爬山、一邊聊天。」

每當發生山難,總要耗費龐大的社會成本與資源,江秀真舉攀登南美洲第一高峰阿空加瓜峰的經驗為例,每年阿空加瓜峰僅開放3個月,其餘時間都是封山狀態,每個人要攀登前,得先要繳交約新台幣1萬多元的入山費,且僅限14天,若逾期得再繳一次。
 

江秀真表示,在攀登阿空加瓜峰中途,會有醫師替登山客進行檢查與評估,一旦認為不適合繼續攀登,就得下山,若發生任何意外,也有空中救援服務,唯一例外是超過65歲的登山客不享有空中救援,「登山費就是用來支付醫師和空中救援的費用」。

對於如何減少山難發生機會,江秀真認為,已取消的嚮導制度應要恢復,「就像你想開計程車,也得要先靠行、有照,一旦出了意外,駕駛也要負相對責任」。

江秀真說,過去的高山嚮導資格都採師徒制,而要擔任嚮導,至少會對攀登路線有一定熟悉程度,就能有效減少在山裡遭遇意外的風險,「如果萬一真的出了意外,他也能準確回報出事地點,至少可以大幅減少搜救的時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登山#嚮導制度#山難#搜救#空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936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