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太窮!屠宰場「剩血」 搖身名小吃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黃智忠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25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豬血糕」到底是從哪裡發源的?我們追蹤發現,台北市大同區公所附近,在60多年前,出現全台灣第一支豬血糕!地方耆老指出,區公所的前身是一個豬隻屠宰場,民國34年太平洋戰爭結束後,民眾很窮、又吃不好,當地民眾只好一大清早趕去屠宰場,拿攤商不要的豬血,回家蒸熟切塊,煮成豬血湯,其中一位民眾黃清淵還跟朋友合力想出,拿豬血混糯米,蒸熟來吃,就這麼發明了豬血糕。

TVBS記者游皓婷:「美味的豬血糕,到底從哪裡來?根據考證,就在台北市大龍峒『豬屠口』,也就是昌吉街一帶,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已經改建成大同區公所。」

一個屠宰場,如何蹦出台灣美味?拿豬血糕,從賣豬血的店家問到豬肉攤,尋根溯本,我們終於找到豬血糕的創始者。豬血糕創始者之一黃清淵:「就沒工作,生意又難做,才會想說去米店問一下,來這邊(大龍峒昌吉街)拿豬血,以前這邊是豬隻屠宰場。」

民國34年,太平洋戰爭結束之後,台灣民眾普遍生活清貧,黃清淵阿公為了糊口飯吃,靈機一動,在民國37年左右,決定跟2個朋友,向住家旁的屠宰場,討不要的豬血,再混合糯米蒸熟,才12歲的他,就跟朋友合力做出,全台灣第一支豬血糕。

黃清淵:「都是用手去混合豬血糯米,不使用機器,一定要混合均勻,如果看到有髒東西豬毛,或是其他的東西馬上挑起來。」

店家:「豬血湯好了!」

新鮮豬血拿來蒸熟,或是煮滾加石灰切成小塊,加韭菜、油蔥酥,就變成美味的豬血湯,這個老味道,也已經在台北大龍峒飄香20年。民眾:「都是汁,很軟嫩的感覺。」

屠宰場不要的豬血,混上糯米蒸熟,變成盤中美味,不論「阿度仔」覺得怪、還是「不衛生」,不少台灣人就愛這一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豬血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502

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