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團進團出多 鐵道自行車商機不如預期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謝古菁 江俊彥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4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22:52
圖/TVBS
圖/TVBS

全台唯一的鐵道自行車,在苗栗舊山線,耗資3億打造,預估一年帶來20萬遊客,食宿等消費1人500元計算,可以帶來1億年商機。啟用半年了,成效如何?店家發現,大部分是團客,團進團出,根本沒有留在當地消費。散客呢?訂不到票,現場等候補也落空,說好的在地經濟,店家期待落差很大。

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全台首創空前唯一,吸引遊客來體驗。

 

鐵道上踩著自行車,山線風光盡收眼底。龍騰斷橋,青山綠樹,遊客腳踩自行車,山風迎面吹拂。

三億打造的鐵道自行車,2018年8月啟用,曾締造秒殺紀錄,90秒賣出5000張票,進帳140萬。

縣府估計,一年20萬遊客,1人500元消費計算,帶來1億商機。
 

自行車一趟來回12公里,花1.5個小時,騎完也該吃飯了,但是餐廳空著。原來團進團出,踩完一趟腳踏車,通通趕著上遊覽車。

圖/TVBS

成團遊客,沿著勝興車站老街走回去,腳步不停留,附近店家期待落空,哪來500元消費,50塊都沒有。

苗栗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長魏秀喜:「時刻一到遊覽車來,上車下車趕著坐遊覽車跑光了。」

店家:「他們一般遊覽車都有固定的地方用啊,就不會在這裡各人有各人的關係啊,對不會在這裡散客你叫他招呼一下,他還比較會停留一下。」

團客往停車場上車,整團來整團離開,學生旅遊也一樣,團進團出的模式,對當地的經濟效益只有車票收入。至於散客,上網訂票,幾乎天天額滿,媽媽帶著小孩想來體驗,現場候補也沒位置。

散客買不到票,團客來去匆匆,店家預期增加三成業績,不過半年來觀察,大約增加一成。勝興車站周遭三十個店家,有一半是餐廳,為何留不住團客。

 
圖/TVBS

苗栗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總幹事邱文山:「每一家店家其實都不是很大間,小小間的每一家各自有特色,其實配合旅行業這個部分,萬一10台遊覽車進來,其實我們沒有辦法吃下來。」

單獨一間餐廳容納不下團客,可以同業結盟做大,不過還有業者透露,另有抽傭問題。

攤販:「他們一般抽幾趴,沒有、3百5百,一桌3百5百對,遊覽車文化就是這樣。」

鐵道自行車,2月開始增加到8班,容納到2倍名額1000人,散客人數有機會增加。至於團客部分,如果沒有留下遊客的配套行程,這全台首創的鐵道自行車,對當地來觀光效益,看得到吃不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旅遊#苗栗#鐵道#自行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0

0.0733

0.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