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倒數100天!日本平成時代即將落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2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10:50

預定4月30號畫下句點的日本平成時代,現在邁入最後倒數100天,日本各地開始舉行懷舊或紀念活動,商店則出現所謂「平成特需」,名字剛好叫做平成的地區,不少觀光客就為這兩個字,到當地走一遭,順便購買平成相關紀念品;一個月後的情人節,也搶搭平成順風車,推出平成最後情人節巧克力;另外有小學利用營養午餐,帶學生回顧平成年間大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任官房長官 小淵惠三 (1989.1.7):「新年號是"平成"。」

這是30年前,日本進入平成時代的瞬間,隨著明仁天皇即將退位,平成也將走入歷史。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新聞片段:「到外面去,到外面、外面。」

 
這30年從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到美國911恐怖攻擊、311東日本大地震,歷史的齒輪持續轉動。現在距離平成時代結束不到100天,岐阜縣關市的「平成地區」,車站土產店擺滿「平成」相關紀念品,許多觀光客就是衝著這兩個字而來。

觀光客:「我先生說平成就要結束了,因為知道這邊,就想說一定要來一次。」

所謂的「平成特別需求」,在東京也看得到,這家大型生活雜貨店還特別開闢專區,賣場約50種商品,不少賣到缺貨。

賣場負責人:「這個資料夾的人氣最高,覺得客人很珍惜平成時代。」

就連接下來的情人節商戰,「平成」也成了人情巧克力的關鍵字,這款寫著「平成最後的情人節」巧克力,銷售速度是預期的兩倍以上。

商品設計人員:「以平成要結束的時代大潮流為契機,希望它成為傳達感謝之情的巧克力。」

新潟縣小學的營養午餐,也跟平成有關。

 
小學老師:「這一週我們將回顧平成年間大事,會出現各種主題的營養午餐。」

學校用營養午餐的菜色,來回顧平成年間大事。這天的主題是1989年東西德統一,湯裡面的配菜是德國香腸,點心則是年輪蛋糕。

小學生:「好吃。(你知道德國以前是兩個國家嗎?) 不知道,我覺得把時代融入餐點很有趣。」

再過98天,日本就要邁入新時代,也有人想藉此挑戰新事物。

日本民眾:「我是平成10年(1998年)出生,想做點新的體育活動,感覺心會隨著時代轉變。我到現在生活才有點餘裕,和平很好,沒有戰爭的國家很好,"平成"很棒。」

 
而新舊天皇交接儀式,日本政府正式敲定,退位儀式將在4月30號下午5點在皇居宮殿舉行,新天皇即位相關儀式,則於5月1號早上10點半開始,當天日本各個政府機關,甚至學校、企業,都將高掛國旗。東京這家旗子製造商,這幾個月就計畫生產5萬面國旗,相當平常一年的量。

東京製旗社長 小林達夫:「現在有慶祝的氛圍,想說日本上下為了慶祝會懸掛,因此現在正在準備。」

至於半年後,10月22號的祝賀遊行,新天皇、皇后的座車,因為30年前使用的勞斯萊斯已經報廢,日本政府最後決定把豐田的高級車款,素有日本勞斯萊斯之稱的Century,改造成敞篷車。這輛未來天皇的御用車,坐起來是什麼感覺,日本記者也來試試。

NHK記者 上原光紀:「坐墊很柔軟,身體幾乎感覺不到(路面震動),車子還附按摩功能,邊坐車還能邊按摩,真的很厲害。」

下個月24號,明仁即位30年的紀念儀式上,將由沖繩出身的歌手三浦大知,演唱天皇作詞、皇后作曲的歌。日本政府強調,一連串交接儀式,都屬憲法規定的「國事行為」,並沒有違反政教分離的原則。至於新天皇即位的「劍璽等承繼儀式」上,天皇的隨行人員將跟過去一樣,僅限成年男性皇族,但列席者不分男女,包括首相、國會議長、最高法院長官、閣員等26人,將是日本憲政史上首次有女性列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平成#天皇#東京皇居#明仁#德仁#豐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50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