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什麼是「歐迪啊粥」 南部人秒懂:回憶啊


發佈時間:2019/01/18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23:11
「歐迪啊」粥。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歐迪啊」粥。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家家戶戶都會有不同的家常菜,在中南部人的家庭餐桌上,有各式各樣用「歐迪啊」煮成的料理,不但是他們的古早味,且每戶人家都一定有自己的獨門吃法,一提到這個詞更是會引起許多中南部人的共鳴!

就在近日,有一名網友在爆廢公社好奇發問,因為不是閩南人不懂台語,但很想知道有一道滿喜歡的料理是用「歐迪啊」煮的粥,這粥到底是什麼菜做的,希望知道的臉書大神可以提供解答。沒想到此文一發立刻引起眾多中南部的網友來留言:「龍葵菜」、「我阿嬤最愛煮的歐迪啊菜」、「加小魚乾 菜埔 讚」、「這我們鄉下,很多,也很常吃」。

 

龍葵。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家從小都跟著長輩叫它「歐迪啊」菜,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蔬菜。「歐迪啊」其實是一種名叫「龍葵」的草本植物,又叫做黑珠仔菜、烏甜仔菜。不過也有不少家庭有不同的說法,像是「烏籽阿」、「歐點歸」、「歐理呀」、「黑粒啊」。但也有人說,是因為它成熟後的果實是黑紫色的圓形漿果,又吃起來甘甜,所以才會有黑珠仔、烏甜仔這些稱呼!

龍葵也有眾多說法,像是「黑粒啊」菜。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其實這蔬菜現在到市場要買很容易,上網查也有很多相關食譜,只是因為現在很少人再將這道菜擺到餐桌上,回想起來都是之前在鄉下阿嬤或阿公很常煮的料理,才會逼出許多網友時代的眼淚,因為記憶中的味道再也吃不到了。
 

實習編輯/李家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龍葵#記憶#家常菜#食譜#味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15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