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地工廠如何變合法? 看欣大園藝怎麼做


發佈時間:2019/01/0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23:55

彰化的頂番婆是台灣水五金重鎮,這裡的廠商創造出一年六百億元的產值,但這裡同時也是農地違章工廠的聚集地。其中欣大園藝董事陳錦源,就花了八年時間,斥資超過四億元把舊廠房拆除,蓋符合規定的工廠。多數的工廠礙於法規,沒有辦法合法化,希望政府能幫忙解套,讓有心被納管輔導的企業能夠合法化。

圖/TVBS

 
半自動化機具不停運作,工作人員把零件一個一個放上機台

另外一邊則是用人工進行組裝,最後還要品管,確保出口到國外的產品,品質穩定,這裡是彰化的一家出口園藝用鋅合金水槍的工廠。

記者呂蓓君:「在我身邊的是欣大園藝的新建廠房,其實在不久之前欣大園藝還是違章工廠,他們(建廠)花了大概五個月的時間,斥資超過四億元轉型為合法工廠,像這樣子的例子在彰化縣卻很少見,目前有32個農業特定區,八年來轉型成為合格工廠的,只有欣大一家。」

 
輔導工廠合法的規定嚴格,要完成土地變更和興辦事業計畫審核不是那麼容易,改建之初,要拆掉剛蓋好沒多久的辦公大樓,還要自縮10米的隔離綠帶,改建的過程就是一部血淚史。

欣大園藝董事長陳錦源:「希望政府能夠繼續開放,開放讓這些工廠能夠繼續變更,但是中間的什麼就地合法化,我覺得都是在騙人如果就地合法,我早就快活了,何必要花這麼多錢對不對。」

年營收12億、擁有200名員工的欣大,在當地算是大廠,欣大生產的鋅合金水槍,全球市占率超過五成,世界第一,更在沃爾瑪還有COSTCO、HomeDepot上架販售。這些國際通路為了善盡社會責任,會要求供應商一切合法。

圖/TVBS

欣大園藝董事長陳錦源:「合法以後一切事情都比較好做,這對我們外銷上面比較有幫助,(外國廠商)人家來檢查的時候,標準的工廠比較好幫忙。」

這條合法之路,走的很辛苦,光是從特定農地變更為一般農地,就花了五年,從一般農業區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又花了一年兩個月。過程也遇到非常多官僚系統的折磨,因此欣大董事長也說願意把經驗分享出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水龍頭的故鄉彰化縣的頂番婆,這裡占地只有六平方公里,不過每年卻可以創造超過600億元的產值,但其實這裡也是違章工廠的群聚地,像是目前全台領有臨時工廠證的,大約有7300家,而即將在109年就要到期,未來這些工廠究竟要何去何從?」

2010年政府透過修《工廠管理輔導法》,讓2008年前已存在於農地上的工廠,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這些工廠既不合法、也不違法,如果2020年6月2號還是無法合法化,臨時工廠登記證就會失效。
 

水五金產業協會總幹事林進成:「我們水五金這些田園產業工廠,他們面臨的問題就是,政府他的政策不明確,針對我們這些田園工廠的這些白皮書政策白皮書,都沒有很明確的出來,但是我們很怕說來不及銜接。」

彰化雖然是農業大縣,但縣內發展大致區分為北工業,南農業。

自動化機台不停運作,組裝水龍頭的閥體還機構,另外一邊的作業員們,則是針對產品進測試,這些產品全都出口歐美,大客戶包含BRITA、3M、惠而浦。

飲用水龍頭廠總經理陳瑞騫:「如果你離開這裡去彰濱其實不是不行,(彰濱工業區)它的鹽分太高,你做成品的人裡面一定會有庫存,它很容易鏽蝕。」

圖/TVBS

 
這家專門製作飲水機水龍頭的廠商,原先的工廠合法但只有三百坪,擴廠之後變成兩千多坪,雖然生產過程沒有排放事業廢水或廢氣,但身為特定農業區上的工廠,想要合法卻苦無機會。

飲用水龍頭廠總經理陳瑞騫:「我們期待再開放臨時廠登,因為那是在民國90幾年以前才能申請,之後的(工廠)就沒辦法申請,所以我們期待政府再開放臨時廠登,讓我們想要輔導合法納管的廠商能夠有機會。」

政策一改再改,多頭馬車之下,輔導工廠合法化成效差,農地工廠已成歷史共業,最後還是得全民承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違章#工廠#轉型#政策#農地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688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