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氮氣低溫下成液體狀 氣化後體積膨脹危險大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9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0 00:08

液氮是氮氣在低溫下形成液體狀態,生活中,液氮大多冷藏或醫療應用上。不過液氮因為沸點低,一旦氣化,體積會快速膨脹,如果保存不當,很容易發生爆炸。

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花束、巧克力派還有剝了皮的香蕉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如果需要長時間保存,首先想到的方法就是把它們冷凍起來。

主持人撒貝寧:「好,接下來我們用這個夾子輕輕的把這裡面的東西撈出來,撈到這個案板上看這塊巧克力派,碰!」

來賓劉蕊:「唉呦!敲它。」

 
主持人撒貝寧:「妳試試。」

來賓劉蕊:「咦!」

主持人撒貝寧:「脆了,看見沒有,香蕉試試。」

來賓劉蕊:「唉呦!」

主持人撒貝寧:「聽到這聲了嗎?大家,喂喂喂!你看著這個樣(形狀)是香蕉,但實際上它已經不是香蕉了。」

實驗解說鄧楚涵:「其實這個還是香蕉,只是它被凍住了。」

主持人撒貝寧:「我們到底倒進去的這個神秘液體是什麼?」

 
實驗解說鄧楚涵:「這個神秘液體是液氮,液氮的沸點是零下196攝氏度,所以能夠迅速的把香蕉、鮮花一起全部給凍住了。」

把經過液氮急速冷凍的水果切盤,大家一起嘗嘗,嗯,味道還不錯。

主持人玩起來了,回到主題,這次要把液氮裝在寶特瓶裡,再塞進中間挖空的西瓜內,看看西瓜會不會也能急速冷凍。

主持人撒貝寧:「現在我們的實驗員走向安全屋蓋上一個蓋子,將塑料瓶插入到西瓜的中間然後轉身退出,你稍後會看到那個西瓜。」

來賓:「哇嗚!」

 
唉呦,出奇不意的一聲巨響,把觀眾和來賓都嚇了一跳,好好的一個西瓜怎麼會突然爆裂呢?

實驗解說鄧楚涵:「大家剛才看到的這個爆炸是因為液氮的原因,液氮它的沸點特別低是在零下196攝氏度,所以我們如果用一個可樂瓶裝了一整瓶的液氮
,將它放在西瓜這個室溫條件下邊,它(液氮)會迅速氣化體積膨脹,能膨脹多大呢?這麼一瓶液氮膨脹為氮氣之後會有七百瓶的氮氣,所以這個膨脹是非常大的,但是可樂瓶又是一個密閉的空間所以在這個實驗裡邊可樂瓶內的氣壓迅速增大撐破了可樂瓶,也就炸爛了西瓜。」

這個實驗也說明了許多元素具有某種程度的危險性,一般人千萬不要隨意存放,必須要有特殊設備才行,以液氮為例,它除了運用在冷凍或醫療方面,也可以做為火箭燃料的推送劑,讓火箭得以順利升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撒貝寧#科學#液氮#醫療#火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1323

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