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怕光電廢泥傷環境 再製矽碇循環利用

記者 黃瓊慧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9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9 13:45

隨著環保意識提高,「綠能」產業被視為發展重點,但號稱零排放、零汙染的太陽能,其實在製作太陽能板過程中,會產生廢棄的汙泥,如果遭非法傾倒掩埋,會造成環境破壞,但成大研究團隊,開發出油泥資源循環技術,能把廢棄矽泥乾渣變成矽碇,重新再利用。

圖/TVBS

 
一整片太陽能屋頂,節能又省電,但其實製作過程,並非十分環保。

成大資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偉聖:「太陽能板最上游的產業是做晶圓的切削,那晶圓切削裡面會產生最大的汙染物,就是油泥的部分,油泥的部分包括使用的有機油,加上矽跟碳化矽的部分,是它產生的汙染物。」

圖/TVBS

如何把汙染物,回收再利用。
 

成大資源循環研究團隊陳彥融:「我們會經過分選作用之後,把矽跟碳化矽分開。」

成大研究團隊研發出油泥資源循環技術。

成大資源循環研究團隊陳彥融:「矽分出來之後,會是有金屬光澤的泡沫,然後經過烘乾壓錠之後會變成矽錠,這可以拿到鋼鐵業去做資源循環,而碳化矽的話是綠色的液體,然後一樣經過乾燥之後再壓錠,變成碳化矽錠,然後之後可以做到研磨產業,去做研磨產業的資源循環。」

廢棄的矽泥乾渣,經過初步過濾和乾燥後,加入黏結劑,再透過模具擠壓成型,利用280度高溫烘乾,再冷卻,最後形成的矽碇,還得從2公尺高摔落,測試紮實度。

圖/TVBS

資源科技公司研發專員張弼程:「這個矽錠主要是取代,鋼鐵產業矽鐵的資源,我們可以減少天然礦產的開採,因為矽鐵是煉鋼廠所必要的資源之一,然後我們可以達到大量去化,而且資源化的效果,可以降低矽鐵的成本跟開採。」

集結專業,產學合作,廢棄物處理變資源,做好源頭管理,達到真正的環保永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環保#綠能#零排放#太陽能#矽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85

0.0823

0.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