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見天日! 蓋大樓工地挖出清代百年城牆


發佈時間:2018/12/23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3 15:0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高雄市左營區一處建案工地挖出左營舊城南門段城牆基礎,古蹟意外出土後,高市文化局與建商幾經協調,建商配合退縮建案工地,讓城牆殘蹟得以保存,公私攜手力保古蹟傳為佳話。

高雄市文化局巡查人員今年6月於左營鳳山縣舊城巡查時,於當地一處建案基地內發現疑似有城牆石材構件出土,經邀集文資委員組成專案小組現勘,確認為鳳山縣舊城築城材料,極可能有城牆殘蹟存在,即協調建商暫停施工。

 

文化局與文資委員、建商多次開會協調,並請成大考古研究所專業團隊進場試掘,確認地表下城牆基礎保存的位置與狀態,建商也同意不計損失變更開發案設計,退縮原建案工地範圍,避免破壞埋藏工地下的古蹟。
圖/中央社

文化局指出,這次出土的城牆殘蹟屬南門段城牆,除城牆基礎外還發現水關構造,部分保存完整,部分則有斷裂推倒現象,長度約為50公尺。

文化局表示,建案建商經多次協商展現高度誠意,配合文化資產保存,採退縮建築範圍變更設計,並將以城垣紋理為主軸進行戶外景觀設計,適度展現水關或城牆殘蹟,讓古蹟與社區相互輝映。
 

高市府日前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決議指定該殘蹟為市定古蹟,文化局認為,這是市府執行見城計畫公私協力的重要成果,也是公部門與民間為文化資產保存共同努力的典範。

鳳山縣舊城於清朝道光6年(西元1826年)由土城改建為石城,現有並指定為古蹟的城牆長度1668公尺,達到石城城牆原始長度2767公尺的60%,是國內現存的清代城池中保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高市府爭取文化部補助,正推動大型文化資產保存計畫「左營舊城見城計畫」重現歷史場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化局#城牆#古蹟#清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813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