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礁溪天主堂暫定古蹟再延半年 教友抗議


發佈時間:2018/11/30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17: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宜蘭礁溪天主堂今年被列為「暫定古蹟」,最近又展延到明年6月,一群天主教教友擔憂日後恐無法活化土地與空間,今天拉布條抗議。縣府表示,會將訴求轉給文資審議委員會。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北教區所屬礁溪天主堂建物群(辦公室及宿舍、慈惠幼稚園、文聲復健院等)具50多年歷史,當時為小兒麻痺孩童生活、復健及複診場所,之後於1995年功成身退,空間長期閒置。

 

去年4月,地方文史團體將礁溪天主堂建物群提報列為歷史建築,文化局之後依照文資審議程序列冊追蹤;但在今年6月時,礁溪天主堂部分建物在未經申請許可下遭拆除,宜蘭縣府獲報後立即派員前往制止,除予以開罰外,也緊急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處理後續事宜,張貼公告將建物列為「暫定古蹟」,期限到今年12月5日。

宜蘭縣文化局原訂今天再度召開審議會,依程序辦理現場勘查與開會審議,探討是否具有文化資產價值或可登錄為歷史建築,經文化局日前聯繫審議委員出席結果,出席委員未過半數,因此決定擇期再開。

此外,文化局也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暫定古蹟...其審議期間以6個月為限;必要時得延長一次」的規定,將礁溪天主堂建物群的暫定古蹟期限延長一次(6個月),期限至明年6月5日止,所以目前還是暫定古蹟。
 

擔憂天主堂日後被納為歷史建築後,恐成為蚊子館,近百名天主教神父與教友今天到天主堂拉白布條抗議,要求文化局撤銷天主堂相關文資身分,呼籲讓教會得以改建為其他用途、活化土地、延續社會服務使命。

抗議人士強調,天主堂過去除了傳福音,在教育、老弱照顧等方面也對地方貢獻良多。隨著年代久遠,建築物都已殘破待修,需要龐大的重建整修費用,神父們仍堅持使命努力向各界籌措財源,期盼在天主堂開展全新的福傳與社會服務工作,但在去年卻遭有心人士提報為文化資產。

抗議人士說,宜蘭縣文化局及文資審議委員相關作為,不但嚴重侵犯教會財產權和宗教自由權,連教會的社會服務使命也將被阻斷。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張惠如受訪時說,天主教會其實對天主堂本身歷史文化也極為重視,這次神父與教友的陳情,主要訴求在維護財產權,文化局會將訴求轉達給文資審議委員們了解,未來正式召開審議會時,也會邀請教會陳述意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暫定古蹟#天主堂#教友#抗議#審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821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