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窮還會更窮! 數位經濟資源只會更集中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23:29

台灣的貧富差距未來恐怕會更加擴大,根據最新綜所稅資料,最高前百分之20家庭的所得,是最低百分之20的106倍,創下歷年新高,專家分析,台灣面臨家庭結構改變,獨居老人的狀況日漸增加,甚至離婚單親等狀況,都會讓家庭為單位的收入情形改變,而未來如果走向數位經濟,資源將會更加集中,貧富間的問題恐怕更嚴重。

圖/TVBS

 
食物銀行裡忙著分裝麵包,這些都是弱勢民眾飽餐一頓的來源,而低著頭的陳伯伯是志工,也是所謂的低收入戶。

食物銀行志工陳伯伯:「(我)中風,(所以就沒辦法(工作)就對了)嗯我已經中(風)兩次了。」

70歲的陳伯伯沒有家人,只靠每個月2萬補助金生活,還得支付醫藥費和四千五的房租,能為自己存下的老本真的不多。

 
記者詹舒涵:「在我們忽略的角落,出現的問題其實反映出台灣,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我們就來看到最新的綜所稅資料顯示,收入前百分之20家庭的所得,是最低百分之20所得的106倍,另一項數據顯示的是,最低百分之20的所得家庭,他們已經連續10年陷入的是負儲蓄的狀況。」

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vs記者詹舒涵:「(這裡)被家屬棄養的遺棄的,或者是被疏忽的這些長者,包括這些新住民。」

圖/TVBS

跟著里長走在狹窄住宅間,這裡的老舊住宅中,就是被忽略的清貧角落。

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台灣的M型化社會真的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嚴重在中下階層的,以及低收的弱勢的越來越多,那這個里來講我們這個里,每個月都有人申請低收入戶。」

里長很無奈的表示,低收入戶的數量一直沒少過,多半都是獨居老人,或是單親爸媽等就業能力偏弱。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其實(他們)工作意願,不是說沒有可是就是工作機會不夠,以及他們的程度不好那家裡,若有殘障的需要照顧殘障的家屬,那或者單親必須養一個兩個孩子。」

獨居老人單親家庭等低收狀況,其實也反映在數據上頭,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每一戶的人的平均人數,每一戶的工作人口。」

根據主計處資料,以家戶為單位計算五等分所得差距倍數,2017年來到6.07倍,但如果是個人收入來看則只有3.89倍,
而單人家庭的比例,也從100年的總佔比10.12%,到了106年來到12.11%。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那因為(長輩)他個人成為一戶的時候,他又沒有工作收入或者一些單親家庭可能本來是兩個人,夫妻兩個人可能離了婚以後,爸爸媽媽把小孩子帶出來,所以這種情況底下這些戶,他的就業人口數是在減少的。」

學者更點出貧富差距是國際通病,但政府能靠社福和租稅兩招弭平,只是從主計處資料來看,靠社福能縮短的差距倍數落在1點多倍,但針對高收入的租稅部分,卻只有0.14倍左右,顯示高收入者政府課不到稅,另外隨著數位經濟時代來臨,恐怕只會更嚴重。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在數位經濟底下,因為你有了數位能力,你可以獲得很好的收入很好的工作,其他的百分之80你的收入可能會減少,那原因很簡單因為數位經濟之後每一個人的工作會越來越簡單,因為透過AI那簡單的同時,你的工作被取代性就越高,那在這種情況之下你的收入當然不會高。」

貧富差距日漸拉距,在面臨更強勢的數位趨勢下,也考驗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的長遠規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貧富#社會問題#未來#收入#住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1375

0.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