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多恐噴8千!新機車強制裝ABS 網酸:先把路弄平


發佈時間:2018/12/09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9 12:5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據警政署統計,近6年來約有6千名機車騎士因車禍死亡,為讓機車能減少急煞時失控「犁田」的情況,交通部規定,明年元旦起,將強制125C.C以下新車需安裝ABS或CBS,列為標準配備;而126C.C以上新車則強制裝上ABS,若未依規定加裝,騎士將不得領牌上路,新制上路後,也可能讓機車售價最高看漲5千至8千元。對此,網友認為路面不平才是車禍發生的主因,並酸若要先強制裝ABS,「要不要先把路弄平再說!」

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和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成為明年新款機車的標準配備,CBS能在煞車時,騎士只要左或右任意邊煞車,可以同時煞住後輪,降低單輪煞車造成打滑;而ABS則可以避免發生輪胎鎖死摔車,若時速超過10公里,ABS就會開始啟動,也能增加行車安全。

 

交通部表示,歐盟以規範新出廠機車強制加裝ABS,根據瑞典調查,該規定實施後,機車死亡件數減少約4成2,受傷事故也降低3成4。交通部也將參考該規定,明訂2019年元旦起,125C.C以下新款機車新車必須在ABS或CBS擇一安裝,而126C.C以上新款機車則強制安裝ABS;2021年起,前述規定還將擴及舊款式的出廠新車,但是新制不影響已經領牌上路的機車。

據《蘋果》報導,光陽工業公司總務課表示,明年起機車都會配合加裝ABS或CBS,且2款都會提供消費者選擇,不過若是標配ABS,車價會比較昂貴,可能會增加7千至8千元,不過實際車價還不能確定。以目前市場上車行的銷售價為例,一台三陽JET S 125有無加裝ABS,價差約落在5000左右。

圖/翻攝自臉書

 
新規定即將上路,但不少網友卻認為台灣的路面不平,才是造成車禍發生的主因,「要不要把路弄平再說」、「 強制裝ABS怎不強制把路舖平啊」。也有人認為儘管加裝ABS後,若遇上「三寶」恐怕也沒用,「有裝跟沒有一樣,三寶一樣多」、「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一堆,裝什麼S都沒用啦」、「不會騎車的,裝什麼都沒用」。

實習編輯/許雅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機車#ABS#CBS#交通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760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