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拚2030雙語國家 師資到底哪裡來?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8 0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8 00:16

雙語教學從準高雄市長韓國瑜選舉時主張,到現在行政院賴清德也喊出2030雙語國家,但立委就指出,台灣沒有被英語系國家殖民的歷史背景,要推行雙語教學很有難度,再來師資如何補足,恐怕就是一大難題。

圖/TVBS

 
記者詹舒涵:「準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政見之一,就是希望可以推動雙語教學,而我們的賴清德院長也喊出了,2030的雙語國家教育政策,現在要開始推動,而教育部長在接受訪問的時候,也表示英語的教學 ,未來應該可以應用在其他科目上頭。」

外語老師Jalpa :「奶奶在這邊,還有我們有爺爺和奶奶在這邊。」

來到北市健康國小,外語老師正在上的不是英文,而是內容較為彈性的綜合科目。

 
外語老師Jalpa :「就像是 媽媽和爸爸,Dad非常好。」

外語老師Jalpa:「 他們學習東西非常快,他們很了解我在教他們什麼,就算我全部都講英文,他們大部分都可以了解。」

圖/TVBS

這次我們鏡頭拍攝的,是4年級課堂,不同於傳統英文課 ,在這裡以應用口說為主,也是學校第5年聘請外師,進行全英文教學。

健康國小學童:「會!比較會英文,而且比較敢說。」

健康國小學童:「可以聽到就是外語老師,所分享的世界各地的所見所聞。」

不只國小,更多的是學齡前孩童 ,搶先在幼兒園先學習。

雙語兒童美術班老師:「這個顏色很可愛,這個。」
 

學手做也要雙語一下,業者坦言看準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採取小班制教學,幾乎都是秒殺滿班,但最苦惱的還是專業師資。

美術班業者Connie:「要不是英文能力不錯,但是他不會畫畫,或者是他會畫畫,他很厲害,但他英文的程度很差,所以有點非常的困難,在找老師這方面的話。」

這樣的苦惱普遍存在,想推動全英文雙語教學,師資恐怕就是頭號難題,以外籍師資來說 ,必須出示所屬國家教師證,查核部分由校方把關後送交教育部。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那目前的老師,如何讓他提升英文的一個實質的教學能力,那如何去引進外國的師資,也可以到台灣來教,這個都是教育部應該做的事情。」

根據教育部規劃,台灣目前英文教師有1萬7千多人,如果要往雙語國家方向邁進,初步將要再增加全英文師資5000人,除了現有700多名外籍教師,還要再引進4600名,外籍英語及學科老師。
 

另外立委柯志恩也點出台灣缺乏被英語系國家殖民背景,無法順勢而為,走向雙語,困難度將會提高。

外語老師Jalpa :「很好!非常好!所以荷馬和美枝是老公和老婆。」

圖/TVBS

另外目前來說,台灣的英文教育已經有落差,家長團體直言根本不夠平權。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這實驗的學校,全英文教學也很多啊!這個就是表示說我們台灣的教育,公平性是 非常有問題的。」

目前為了強化英語學習密度,教育部規劃未來中、高年級的英語課,將從原本2節增加到3節,另外現在高中以下不能辦雙語學校,只有少數特殊學校可以申辦。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高級中等學校法,他必須教授英文,他的課要增加,這個都必須要鬆綁,然後國民教育法也要鬆綁,你如果不鬆綁,那你課從哪裡?怎麼排課呢?」

雙語國家英語教學,台灣在沒有歷史背景和完整規劃前,要拚12年前進雙語國家,就怕只是畫個大餅,口號治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語#英文#教育#雙語#外語#外籍#配套#外師#雙語教學#殖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787

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