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輪胎為什麼都是黑色?其他顏色「這原因」慘遭淘汰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2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2 23: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我們每天開的汽車,有著不同的外觀顏色,內裝也有淺色或是黑色等色調可以搭配,唯獨不管是哪一個品牌的輪胎,都是黑色的,想換別的顏色或是用來搭配車色都不行,到底是為什麼呢?
 
放眼路上,不管是機車或是汽車,輪胎部分永遠都是黑色的,不過你可能不知道,輪胎最早被發明出來時是白色的,因為輪胎的原料是橡膠,而橡膠本來就是白色的,橡膠本身擁有良好的彈性,可以減少行駛中的顛簸,但純淨的橡膠經不起摩擦,很快就會因為磨損而報廢。

 

示意圖/TVBS
 
到了1912年,科學家研究發現,在純橡膠裡加入黑色的碳煙,可以提高橡膠強度,除了維持彈性,也能提高耐磨程度,此後黑色輪胎就進入了漫長的統一時期。

示意圖/TVBS

不過在20世紀50年代,黑色輪胎的外壁開始塗白漆,是為了彰顯財富和社會。但是時間長了,油漆就會剝落,漸漸地也就消失了;直到60年代,有些輪胎生產商為了另闢蹊徑,決定用白色添加劑,只可惜這種輪胎的強度太差,又容易老化,製造成本又高,最後也就放棄了。
 

示意圖/TVBS

目前輪胎的製造採用多種原料,其中碳煙用來增加膠料的耐磨性,約佔輪胎配方的30%。加入碳煙後的輪胎,耐磨程度是天然橡膠白色輪胎的4-5倍,碳煙的黑也就此成了輪胎的主要顏色。雖然也可以推出其他不同顏色的輪胎,然而考量成本,漸漸地黑色輪胎一統天下,成為所有汽車的標準零配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輪胎#顏色#摩擦#碳煙#耐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547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