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商雙11推環保包裹 大陸紙價旺季不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3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4 10:25
圖/天極網
圖/天極網

大陸今年雙11有超過10億件包裹,這些包裹需要多少紙箱包裝,因此雙11往往是大陸紙業旺季,但今年卻一反常態,大陸紙價不論是廢紙還是成品紙價格都下跌,像是廢舊牛皮紙5月底價格和現在相比,跌幅超過3成,紙價下跌背後原因,是電商推行環保包裹,循環箱、塑膠快遞箱大幅使用,還有業者推出「客製紙箱」,商品尺寸多少就訂做相應大小的紙箱,能省去35%氣泡紙和紙箱等包裝材料的消耗。

圖/天極網


 
消費者:「就是外面那個紙箱子,然後裡面一個硬包裝,裡面再一個軟包裝。」

拆開層層包裝,以為買了多少東西,但其實沒有,真正商品只有這罐眼霜,另一個包裹也一樣,2件衣服用了好大一個紙箱外加兩個塑膠袋。

民眾:「就是有些很小的東西,它都因為可能怕在運輸過程中,會有碰撞什麼的,就感覺有點過度包裝保護,那種感覺。」

 
過度包裝造成大量快遞垃圾,近兩年來在大陸受到關注,特別是雙11期間要讓包裹"瘦身減量",各大電商想盡法。

DIY HOME董事長 韓冬霜:「首先進入了一個掃描體積的掃描台。」

把商品拿到機器上掃描,接著這台機器就會按照商品的長寬高,"訂製"出剛剛好大小的紙箱,沒有多餘空間,既節省紙箱材料也不用浪費氣泡紙。

DIY HOME董事長 韓冬霜:「自動黏箱的這個設備呢,它現在不用使用釘子。」

這台能客製紙箱的機器,號稱可以提高30%的打包速度,減少35%的氣泡紙、紙箱等包裝材料消耗。

電商賣家:「機器生產的話只能生產一種規格,成批量產,這種可以多個尺寸同時生產。」

解決包裹"大材小用"問題,電商京東同樣推出,讓賣家輸入商品尺寸和訂單數量,提供適合大小紙箱的服務;另外,可重復利用10次以上的循環箱,今年大幅使用,平均能讓一個倉庫節約500萬個紙箱。

 
快遞員:「人家送過去以後,你(客戶)把東西拿走,順便(快遞箱)拿走啦,它們有些是環保的,都是待回收的。」

不只京東,天貓和蘇寧易購也延續使用兩年前推出的塑膠快遞箱,在環保包裹大力推行下,原本該是雙11旺季上漲的紙價,卻難得下跌。

福建廈門廢紙收購商 馮忠軍:「可能是我做廢紙這五、六年以來吧,可能是庫存最多的一次,虧損可能要是最大最多的一次。」

以紙箱所用的主要原料瓦楞紙,價格從5月底每噸人民幣5100元,跌到現在每噸人民幣4千元,跌幅接近22%;大陸稱作箱板紙的牛皮紙,價格每噸也跌了人民幣千元,跌幅有23%,另外廢紙價格也跟著跌,廢舊牛皮紙從5月底每噸人民幣3200元,跌到現在每噸人民幣2200元,跌幅超過3成。

廈門漢陽達環保物資回收公司副總經理 徐漢陽:「我們就是以後不準備積壓貨了,就是假如說今天夠一車,就是隨進隨出,夠一車就拉走、夠一車就拉走,這樣我們企業的風險比較小。」

 
原本從去年第四季到今年上半年,大陸紙價高漲,不論是廢紙回收還是紙廠都在大量囤貨,如今市場需求減少,像是福建這家紙箱廠,現在庫存就高達3萬噸。

福建省連盛紙業公司副總經理 藤啟承:「就是因為銷售整個市場需求沒那麼旺盛,如果真正旺的時候訂單要排,重點客戶要優先,那現在是常態不需要這樣。」

紙箱需求減少影響紙價下跌,隨著大陸環保意識抬頭,電商加快腳步推行環保包裹,也讓大陸紙業在雙11旺季相形失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包裹#雙11#紙價#大陸#紙箱#包裝耗材#循環包裹#天貓#京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703

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