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活趣味實驗 微型水果電池轉動小風扇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0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22:02

黃瓜和柳橙是平日常見的蔬果,除了可以食用之外還具有特殊效能。把黃瓜和柳橙榨成汁,再插上金屬片就可以發電轉動小風扇。

示意圖/TVBS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給大家介紹一下,台上的這三種農作物,胡蘿蔔、南瓜和火龍果。」

喂!主持人,正經一點好吧,可別誤導觀眾了。這次要做的實驗,很貼近日常生活,而且和蔬菜水果有關係,從左到右分別是黃瓜、西瓜和柳橙,這三樣蔬果在榨汁之後,能不能發電轉動小風扇。

國一學生段禹辰:「然後我覺得西瓜的含糖量是不是應該會比較高。」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所以糖可能是裡面很重要的一個,其實我們人體消耗的能量很多大部分是來自於糖。」

節目主持人尼格買提:「能量是來自於糖是吧。」

國一學生段禹辰:「然後就跟剛才差不多,然後就從檸檬我想到了橘子,所以我選的是兩種,西瓜和橙子。」

想不到國中一年級的同學論述起來頭頭是道,馬上榨汁做實驗便知分曉。榨汁完成,三種蔬果一一實驗,先從柳橙汁和西瓜汁開始。

節目主持人尼格買提:「沒想到西瓜最猛,才倒了半杯、一杯就開始轉了。」

真是大開眼界,柳橙汁和西瓜汁都能讓小風扇傳動起來,再接再厲,看看黃瓜汁能不能展現神奇。

節目主持人尼格買提:「一點動靜都沒有。」

 
三種蔬果榨成汁都具有轉動風扇的能力,科學家說,這是蔬果中的酸性物質發揮作用。

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化學反應的本質是電荷轉移,或者說精確地說是電子轉移過程,當我們能夠將化學反應產生的電子轉移過程規範到指定的路線,讓電荷流經用電器件的時候,這樣的話就構成了電池,在我們所看到的簡易水果電池中還包含了兩塊金屬電極,一種是金屬鎂、一種是金屬銅,當我們把化學活性非常強的金屬鎂插入電解液的時候,只要這種電解液能夠將鎂氧化的話,這樣的話就會發生強烈的化學反應、獲得很大的電流,因此我們一定要認識到水果電池本身並不是生物能,它實際上消耗的還是金屬鎂以及水果汁中的酸。」

原來是還原水果中內含物的酸性氫離子,讓兩種金屬片的正負極產生電位差,帶動風扇轉動,另外像是檸檬和馬鈴薯也同樣辦得到。大自然的奧妙無所不在,未來,當人類突破技術瓶頸,這種取之於自然的環保電能,可以應用在生活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瓜#柳橙#發電#水果#酸性物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5

0.1225

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