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班睡公司3小時又開工 台鐵被爆「人車都過勞」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5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5 10:00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普悠瑪一場翻覆意外不僅撞毀了多個家庭,也撞出了台鐵被放大檢視的弊病,台鐵產業公會指出近年來人力嚴重不足,早晚輪班之際,有時員工下班無法回家,只能睡在公司,短短休息3小時後又要上工,加上現在班次加開多、維修時間短,「人車都過勞」,成為台鐵與乘客安全的潛在危機。

火車駕駛員背負整輛列車乘客的生命安全,仔細觀察月台狀況,準點發車,但他們的過勞程度卻是一般人

 
難以想像。據《三立新聞》報導,火車駕駛平時休息時間少得可憐,若是住在外地,根本沒辦法回家,只能在機務段休息區休息,前台鐵駕駛協會理事長舒瑞利就指出,外地人上下班都需要通勤時間,有時候深夜下班根本已沒車回去,只能睡在公司,等到第二天早上才能搭車回家。

圖/TVBS資料畫面

攤開駕駛班表,晚間8點到班,10點到凌晨12點50分都在開車,下一個班是清晨4點又要到班,只能休息短短3小時又要上工,6點接著開車到上午10點,工作加待命已超過13小時,幾乎沒休息。

不只駕駛超時工作,火車硬體也有隱憂,上下班顛峰時間班次密集、連假又要加開班次,造成火車檢修時間大大縮減,有時檢查時間只有2小時,又要再上路;舒瑞利提到,台鐵內有10人檢修4輛車,若有加班車進來,還是只有這10人檢修,可想而知檢查4台車和6台車的效果差距。
 

張姓列車長當時工時突破10小時、休息時間卻不到4.5小時,疑過勞猝死。圖/TVBS資料畫面

去年12月,一名39歲張姓車長因抱病連上6天班,工時長加上休息不足,在家中猝死,當時台鐵堅稱排班符合規定,但看看班表就發現,他曾1天換8趟車,當天工時突破近10小時,休息時間不到4.5小時,破碎的休息時間以及外站的過夜環境,終於壓垮了他。如今發生普悠瑪翻覆意外帶走18條人命,「人車都過勞」,讓這個曾堪稱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鐵#過勞#駕駛#火車#班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15

0.175